内蒙古磴口县审计局狠抓审计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4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内蒙古自治区磴口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审计厅“改进方法、加大力度、保证质量、提高效率、文明审计”的工作思路,针对目前审计整改和审计决定落实难的问题,把督促审计整改,提高审计决定落实率作为提高审计质量、发挥审计监督建设性作用的关键环节和突破口来抓,采取措施,加大力度,积极帮助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整改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   
    有的放矢,注重整改实效。为了增强审计整改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实际操作效果,提高审计决定的落实率,审计人员在依法审计的基础上,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意见、依法作出审计决定。
    积极督促整改。以“一审二帮三促进四提高”为目的,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强化内部控制,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审计项目结束后,要求被审计单位根据工作进度,定期地向审计组书面反馈审计整改和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在本年度审计中,把以前年度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审计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各审计组在审计报告中如实反映相关情况。对屡查屡犯、整改落实不积极的被审计单位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整改有力、审计决定落实率高的被审计单位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表扬,从而提高了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强化内部管理考核。审计局机关对各业务股室的审计质量管理考核指标中,将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意见建议、落实审计决定的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规定审计整改和审计决定落实率达不到规定要求的审计项目一律不得参加优秀审计项目评选。
    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地方人大常委会《审计法》执法情况检查,将审计整改和审计决定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县督查室根据审计部门提供的情况,定期对审计整改和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从而形成督促审计整改的社会合力,提高了审计工作成效。
    扩大审计成果利用。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针对审计查出的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以《审计要情》等形式向县委、政府领导汇报,积极提出改进和完善的建议,制定相关整改制度措施。
    2009年上半年,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决定20多项,采纳审计整改意见建议90多条。磴口县委、政府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下发了《磴口县乡科级领导干部离任财务工作交接规定》、《关于加强磴口县政府投资项目资金、资产管理的意见》等多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提高了审计的执行力、公信力,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地方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阿利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