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实现审计管理由“人盯人”向“计算机盯人”转变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创新审计管理方式,提升审计管理水平,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来管人、管事和提高审计质量,实现了审计权力制约由“人盯人”向“计算机盯人”转变。

    借助“审计管理系统”强化审计业务质量管理。为提高审计业务管理水平,强化审计质量管理,该局于2006年成功实施“审计管理系统(AO)”,确保所有财政财务审计项目从项目立项、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审计报告等所有环节、所有操作都置于“计算机监督”之下,进一步明确责任、规避风险、提高审计质量。

    借助“工程审计管理系统”强化工程审计管理。为强化工程审计监督和管理,该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开发“吴中区审计局工程审计管理系统”,并于2008年底成功运行,该管理软件包括项目管理、项目查询、单位信息维护等模块,每一模块均开发若干子项目,工程审计人员均按照职责、权限进行登录,可以随时了解每一审计项目的项目基本信息、审计进展情况、审计质量复核情况、审计核减情况、协审机构等,进一步提高了工程审计管理水平。

    借助“联网审计系统”提升审计质量水平。为提高审计效率、提升审计质量水平,该局以江苏省“县区财政联网审计”试点为契机,于2008年底成功实施“县区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并首次运用于今年财政“同级审”工作中,实现了“预算指标-预算执行-财政集中支付”各环节、全过程审计,有效发挥了审计实时预警和监督作用。目前,“区属国有企业联网审计”也在按计划进行中。(徐凌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