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情况表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落实《松花江流域污染治理规划》措施有利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5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统一组织的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审计调查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审计局通过审计调查了解到,该市落实《松花江流域污染治理规划》措施有利效果好。

    齐齐哈尔市是老工业基地,近年来,结合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陆续淘汰了一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和落后的生产工艺和生产线。同时,积极改善能源供应结构,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努力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主要措施:

    一是淘汰污染严重和落后的生产工艺和生产线。“十一五”规划期间,关闭了位于嫩江干流齐齐哈尔造纸有限公司等两家污染严重的造纸企业,淘汰了23万吨新闻纸的生产能力,年减少污水排放460万吨;利用沿江已关闭技术落后的农业机械制造厂等厂区,将其改造成为滨江的阳光公园和其他主题公园,为改善我市总体水环境,创建生态市、园林城,建设良好的人居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改善能源供应结构,投资建设热电联产项目。“十一五”期间交付使用的黑龙江亚电鑫宝热电有限公司项目,供热面积达470万平方米,华电齐热电有限公司一期建设的两台300兆瓦供热机组,已形成54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热电联产项目的建设,淘汰了大量的冬季分片供暖的小锅炉,2010年华电齐热电二期工程全部完工后,基本覆盖中心城区现有2 5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届时全市可拆除135座锅炉房,烟尘、废水、二氧化硫减排明显,减少对大气和水环境的污染。

    三是加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建设。“十一五”期间,在我市富裕县建设的国华富裕风电场一期工程,装机容量百万千瓦,目前已有33座风力发电机建成交付使用运行发电。该项目共分14期,总装机容量可达700万兆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