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四项机制”创新村级财务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6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浙江省慈溪市审计机关按照审计内容全面化、审计工作标准化、审计手段科学化、审计程序规范化、审计结果公开化的要求,积极创新审计理念,扎实开展村级财务审计。通过创新审计机制,落实科学审计理念,有效保护了村级集体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提高了资金的使用绩效,有力地促进了该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建立年度“百村审计”机制。近两年来,慈溪市对照《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办法》和《浙江省违反村级财务管理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要求,成立专门的村级财务检查审计小组,对全市329个行政村实行两年一轮审,主要审查各行政村村级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情况、账务处理、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建立执行情况。

    构建农村财务“互学互审”网络机制。为加强村级财务审计监管,慈溪市将所属镇、街道按区域划分建立了6个村级财务“互学互审”小组网络。该“网络”以小组活动为载体,每季度开展一次活动,由小组成员单位轮流分别牵头组织,学习农村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的相关政策、制度,并由组织单位随机选取所属经济合作社,通过翻阅凭证、账簿了解村社财务处理情况,学习、交流有效做法,提出存在问题和不足。

    开展村级财务网上监管机制。为切实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监管,慈溪市研制建立了村级财务网上监管系统,将全市各行政村村级财务收支情况统一纳入系统平台,实行村级财务网上核算,同时在市、镇两级部门分别设立实时监管点,各级农经管理干部和纪检干部可以对相关行政村财务收支情况和财务处理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实施大额资金收付实时监控机制。为及时掌握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的流向和使用,慈溪市创新审计理念,在该市白沙路街道试行开展村级大额资金收付实时监控机制,由该市农村合作银行将街道所属行政村发生的数额2万元以上的资金收付情况,在第一时间以信息的形式发送到该街道审查监管人员手机上,审查村级财务收支及其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将事后审计变为事前审计。(应登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