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创新以函告形式督促被延伸审计单位整改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6日】
【来源:福建省晋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大审计意见和建议的整改落实力度,巩固预算执行审计成果,今年,福建省晋江市审计局在本级预算执行过程中,对延伸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违规情节较轻和某些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在按规定程序取证的前提下,首次通过向被延伸审计单位出具《督促整改函》,提出应予规范管理的意见或建议,要求其自行纠正。

    作为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审计文书的有效补充,审计督促整改函是晋江市审计局强化审计职能,提高审计整改效果的一个创新举措,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一是有利于畅通审计整改渠道。以往在本级预算执行延伸审计过程中,常遇到有些延伸审计发现的问题不合适写进审计报告,有的即使写进审计报告也不适合将审计报告抄送给被审计单位,但通过向问题涉及的被延伸审计单位发送《督促整改函》,为及时解决问题开通了渠道。二是有利于审计部门掌握整改情况。通过审计建议函要求有关部门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审计部门,审计人员就能动态地掌握审计整改情况,从而有利于促进整改落到实处。三是有利于促使主管部门加强监管。针对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以前往往通过抄送审计报告的方式告知其主管部门,但由于报告篇幅较长,其主管部门又不是审计主体,难以明确整改反馈要求,而达不到预期效果,但审计建议函的使用,有效地促使其主管部门明确方向加大整改监管力度。(潘贤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