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审计局采取五项措施防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采取五项切实措施,加大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防范审计风险。

    精心打造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队伍。一方面,该局加强在职干部的岗位培训,积极参加湖北省厅举办的建设工程预算员培训班,全局先后有18人取得了建设企业单位专业管理人员岗位证书。并先后选派两名投资科负责人参加审计署举办的西部地区投资审计业务骨干培训班,提高“掌门人”的业务素质。另一方面,该局多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人员。经过严格筛选,目前已聘请工程技术专家顾问3名,工程技术人员22名,其中坐班5名,兼职20名,并对他们实行“年度考核、一年一聘”的管理模式,为该局打造了一支业务素质过硬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队伍。

    建立健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质量控制体系。为了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决)算审计行为,该局制定了《恩施市审计局聘请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人员管理办法》,并专门组织聘请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程技术专家顾问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学习。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从计划立项、项目准备到项目审核乃至项目后续阶段,都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明确了政府投资审计人员的业务工作权限,严格分工,建立了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从过程、程序、制度上规范了投资审计工作,提高了投资审计工作质量,降低了投资审计风险。再者,加大工程造价审计复核力度。对审计结论出现争议较大的项目必须实行项目复审制度,其他项目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复审,充分地发挥审计复核在控制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方面的积极作用。

    加强廉政建设,增强约束力。该局把廉政教育放在首位。对政府投资审计人员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做到警钟长鸣,增强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并对政府投资审计人员可能存在的不廉洁因素和在廉洁自律上存在的苗头性问题,由局领导及时召集会议,提醒他们牢记宗旨意识,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防患于未然。其次,对投资审计人员廉政建设实行分类管理、全面考核。一方面,每年年初,该局局长都要同投资科长签订廉政建设责任状,再由投资科长负责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廉政纪律执行情况。项目完成后,由该局组织实施廉政回访,年底再对科室进行考核。另一方面,为了规范受聘人员职业道德,加强受聘人员的廉洁从审,该局要求受聘工程技术专家顾问和工程技术人员就受聘期间个人职业道德作出郑重承诺。承诺的主要内容有:认真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严格遵守《恩施市审计局聘请国家建设项目审计人员的管理办法》;服从聘请单位的工作安排,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始终做到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自觉维护国家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对本人承担的审计项目和提交的审计项目审计结果负责,并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

    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经费来源。为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该局积极规范审计经费来源。从2004年以来,该局取消向被审计单位收费,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切断了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的一切经济联系,杜绝了因收费所引发的审计质量下降,尽可能地控制审计风险。 

    实行岗位轮换制。对投资科负责人和其他干部实行岗位轮换制,规避岗位职责风险,预防滋生腐败。(陈素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