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区审计局实现街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突破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7日】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通过对全区街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践,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深化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得到区经济责任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

    一是注重全范围、全领域覆盖。针对街镇管理相对薄弱的情况,对全区九个街镇任期审计实行连审三年的方法,做到全范围覆盖;对每个街镇的基层单位进行全范围跟踪、重点审计财政、政府、创收部门、改制企业等重要部门的同时,头筹兼顾,做到三年内全部审一轮,做到全领域覆盖。有效提高监督质量、提升监督效果。

    二是注重全面掌握各街镇组织管理结构。在审前调查过程中,充分发挥“组织结构图”和“财务管理结构图”的作用,直观地反应出各街镇部门的数量及下属单位数量,明确每位领导管理的部门和单位,掌握领导的审批权限和责任,力争不留死角。

        三是注重街镇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通过审核年初各街镇与区委区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创收合同、收费许可证等资料,判断财政收入及各项税收指标是否完成;创收部门的利润上缴是否真实完整;各种收费是否合法等内容,以便准确地反映街镇的可支配财力。同时审核各项财政支出是否真实、是否取得预期效果,关注效益性。

    四是注重主要经济事项决策程序。通过查看会议纪要、立项审批文件、招投标文件等资料,审核项目的论证是否充分,决策是否民主和科学,进展是否顺利,程序是否合法等等,这些决策事项是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职责的集中体现,也是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的主要内容。

    五是注重将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捆绑”审计。街镇管理的运行体制是党委与政府并存,街镇一级党委和政府机构职能虽然是分开的,但实际对某一经济决策或重大经济事项,基本上是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决定,最后由书记拍板,政府执行。我区注重将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捆绑”审计,同时评价经济业绩,合理划分各自的经济责任。

    六是注重被审计领导干部直抓直管的部门。这些部门往往是比较重要、资金量比较大的部门,重点关注这些部门更有助于突出重点,规避审计风险,准确地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应承担的经济责任。

    七是注重民计民生资金的审计。民计民生资金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农村发展与稳定。重点审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农民养老补贴资金、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资金、农业综合开发配套资金等涉农资金,有助于切实保障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八是注重审计成果的转化。由传统的查错纠弊、财务收支审计逐步向管理审计、效益审计转变,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作用。通过审计报告与管理建议书的形式,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服务街镇经济发展,使审计效果最大化。(付作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