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审计报告受重视 老人看病不再难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月14日,江苏省常州市北环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站门口,市电视台《政风热线》栏目记者正在进行例行采访,突然一位姓丁的百岁老人主动跑到镜头前,拉着记者李妮的手说:“我是常州24中的退休教师,以前我们看病要到市级大医院看病,遇到这样的盛夏酷暑,对我们老人很不方便,今天我才知道,以后不用东奔西跑啦!我代表老年人谢谢你们……”弄得李妮措手不及:“不是我,不用谢我啊!”
    丁老该感谢谁呢?说起来,这还是前不久该市审计局关于社区卫生服务审计调查的一纸报告,引发市长批示,带来了老年人到社区看病的便利。
    一些群众仍然记忆犹新:审计人员对全市72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的调查,共有226名社区居民和病人、1279位网友接受了调查。
    审计调查证实,常州市现行医保政策对在社区以及到医院就诊在个人支付费用比例上未拉开适当的差距,大部分享有医保的居民未能得到明显的优惠,因而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去大医院就诊的习惯。据调查,72家机构2008年门诊量174.14万人次,不足全市医疗机构门诊量的三分之一,日平均门诊人次更低,离“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目标差距较大。同时,由于72家机构有22个未开通特种病医保, 59个未开通公务员补助医保,社区医务人员结构等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群众明显感到不适。
    常州市审计局将这一系列情况详细报告后,市长及分管卫生的副市长都迅速作了重要批示。该市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立即行动,不到两个月,新开通特种病医保定点机构10个,开通率由原来的69%上升到83%;新开通公务员补助医保定点机构36个,开通率由原来的18%上升到68%,社区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就近看病就医显著上升,满意度提高也就不足为奇了。(吴洵  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