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获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山东省青岛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作了《关于青岛市2008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反映了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问题,获得市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认为审计工作报告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政府财政经济的整体情况,揭示了市级预算执行、财政专项资金、政府性投融资建设项目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经济社会事项资金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措施,是一个求真务实、负责任的报告。这个报告与以往相比有很大的突破,也反映出审计工作有了新的提高,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突出了对政府性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绩效监督功能得到了强化。在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融资建设项目审计过程中,都把财政资金、公有资产、公共资源管理和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作为审计重点予以关注,对于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予以揭示和披露,充分体现了从传统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绩效审计的转变和提升。
    二是突出了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维护民生功能得到了强化。围绕“三农”、社保、教育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农村新能源建设资金、农村义务教育保障经费、失业保险基金等19项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是近年来数量最多、力度最大的一年,在揭露违法违规问题、规范资金分配管理的同时,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三是突出了对重点工作和热点问题的审计,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了强化。审计部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对扩大内需新增投资、奥帆场馆建设、抗震救灾、援川重建、浒苔清理等2008年经济社会重大事项的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及时跟进审计和审计调查,及时指出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充分体现了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免疫系统”的功能。
    四是突出了建设性作用的发挥,审计的宏观服务功能得到了强化。审计报告从市级预算管理、专项资金使用、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和政府性投融资项目四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对加强财政管理、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具有积极作用。
    常委们还就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好普遍性问题的原因分析、充分发挥审计的预警作用、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