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丰县审计局五举措推进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0日】
【来源:云南省禄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云南省禄丰县审计局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紧密相结合,按省、州、县政府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把“高效、务实、清廉、为民、依法、独立、奉献”的理念体现在审计工作中,积极推行“阳光审计”、“透明审计”、“文明审计”、“效率审计”、“廉洁审计”,为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全面推行“阳光审计”。为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步伐,深入推进行政效能建设,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领导权力运行,不断增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效率,该局成立了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行政权力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禄丰县审计局行政权力运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和《禄丰县审计局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行政权力运行工作实施方案》,从四月底开始,根据宪法、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授权,全面清理了单位行政工作职能职责、行政权力、行政领导班子权力和工作流程,清理出县审计局行政职权20项,行政领导行使公共职权4项,局长行使的行政职权13项,副局长行使的行政职权11项,并于2009年6月制作成宣传版面实行全面对外公布,使该局的各项行政权力、领导行政职权和工作程序全面公开在社会监督之下,体现了“高效、务实、清廉、为民、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工作理念。
    全面实行“透明审计”。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方位扩大审计开放透明力度,全面实行审计结果公开,将审计结果、审计程序在政府电子政务网上全面公开,全面实施 “透明审计”,通过实施以上公开制度,使全社会了解审计工作、支持审计工作,营造审计工作良好的执法氛围,实现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
    全力打造“文明审计”。按照省审计厅建设文明行业的工作要求,该局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载体,大力营造“团结活泼、高效务实、文明清廉”的审计氛围,积极宣传“文明审计三十条”,在局内显目位置大量张贴文明宣传标语、文明服务承诺及文明礼仪规范,以图片宣传的形式充分展示近三年审计工作的丰硕成果,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为司法援助捐款2500余元,为姚安7.9地震捐款2550元,深入开展扶贫慰问活动,大力加强审计工作宣传,在职工中大力倡导文明理念,传递文明气息。
    全力促进“效率审计”。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作为今年审计工作的重点,及时成立了禄丰县审计局实施重大决策听证等四项制度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禄丰县审计局关于印发重大决策听证等四项制度实施办法》,及时建立举报、投诉、监督机制,开通了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电话,成立了审计局信访接待工作领导小组和信访接待室,实行重大事项信息公开公告制度,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带班“值周工作制度”,每周由值周领导带班负责检查干部职工出勤、工作纪律等情况,切实加大监督力度。切实把加强监督检查作为阳光政府四项制度贯彻落实和取得实效的重要方式,充分发挥行政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促进阳光政府四项制度贯彻落实。
    全力推行 “廉洁审计”。以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为抓手,以开展“讲党性,强作风,树形象,创一流”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要求审计干部树立“九种意识”,争当“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干部,树立审计机关“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良好形象。在执行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的基础上,从今年六月起,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全面推行“一审三卡”监督办法,为了确保《办法》的有效实施,成立了督查领导小组,将“一审三卡”的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并规定:年度内凡是不执行“一审三卡”制度或执行不好的审计项目不得评选为优秀审计项目、机关审计人员不参与年度评先评优;对违反审计廉政纪律的,实行“一票否决制”,除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理外,当年个人年度考核为不称职。通过采取以上措施,促使审计人员牢记审计纪律,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依法监督、廉洁从审。(李慧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