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市推进“项目审计课题化”实现审计实践与理论研究的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1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积极尝试推行“项目审计课题化”,实现了“项目”、“课题”两者的有机融合,有效地推动了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通过课题化的运作机制,把做审计项目与课题研究有机地串联起来,即通过选择部分重点审计项目或审计重点环节作为研究课题,邀请系统内的行家里手、系统外的专业人士共同参与研究讨论,集众人智慧共同推进审计项目质量的提高。
    近年来,结合宁波市科技项目《关于城区内河整治的调研报告》,开展了宁波市城区内河污染治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审计提出关于建立长效的内河管理机制的建议成为市政府重大工作举措,该项目也被评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结合宁波市科研软课题《基于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信息化系统的审计框架和实施模式研究》,开展了政府信息化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有效地促进了政府信息化规范建设。
    “项目审计课题化”,也有效推进了宁波审计的理论研究。结合审计项目成果,2007年结题的《宁波市出租车管理及运营情况的调研与思考》、《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促进区域和谐发展》课题在市委、市府优秀调查报评比中获得二、三等奖;2008年结题的《关于利用咪表缓解停车难的调研和思考》和《关于城区内河整治的调研报告》再次分获二等奖、三等奖。课题论文连续两年获奖数在全市政府部门中名列前茅。
    实践证明,通过推行“项目审计课题化”,在审计实务的基础上进行课题化研究,以课题化研究的成果指导审计实务,已有效形成了审计实践与理论研究的良性互动。(吴旭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