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市审计局强化成果利用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0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从审计成果利用入手,通过健全和完善综合信息化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大对基层机关审计综合信息工作督促力度、全面实行综合信息工作量化考核、培训审计综合干部队伍等举措,强化了审计成果的运用,促进了建设性作用的发挥。半年来,该局上报反映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审计情况、金融危机对荆州中小企业影响、公安县藕池土地整理项目审计(调查)情况,以及审计报告反映的全市五项社保基金、援川建设项目、汉宜铁路荆州段建设拆迁补偿资金跟踪检查等,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近20次,审计整改情况也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
    抓好审计成果的宣传利用,不断强化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关注社情民意,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今年该局上报审计署网、湖北省政府网、审计月刊、省审计厅网站和简报的信息被采用近百篇(次),借荆州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和“审计风采”专栏,公开审计结果和审计进展情况6次。
    抓好审计成果的落实,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通过审计结论跟踪检查,结论落实反馈以及审计回访制度,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据不完全统计,半年来,该局提出审计建议104条,被审计单位采纳44条,制定整改措施22项,健全规章制度10余个。
    抓好审计成果的分析整合,从宏观层面和角度加强审计综合分析,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保障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如该局对公安县土地整理项目实施审计后,针对审计建议,公安县政府专门召开会议,提出整改措施,并主动向审计部门通报审计整改情况,审计成果得到了省审计厅的高度评价。此外,根据省审计厅授权和“统筹战略”的部署,该局独立承担和派人参与了荆州市日元贷款植树造林项目审计、黄州区村级债务清理、黄石市和荆州市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债务审计。在审计实施中,该局及时沟通情况,提出建议,确保了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审计结果得到了各地政府的认同和省审计厅复核检查的认可。(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