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审计局六条举措服务苏州经济“率先复苏、全面复苏”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0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苏州市市长阎立在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大家对上半年苏州经济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感到欢欣鼓舞,对“双保双扩双转”目标的实现充满了信心,同时对下半年经济发展面对的形势以及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
    会议围绕“谋求审计创新与促进科学发展”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最终研究决定采取六条针对性举措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苏州经济实现“率先复苏、全面复苏”中的职能作用。
    继续推进扩大内需专项审计,服务宏观调控。强化对“扩内需”资金使用的监督,认真开展苏州市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债务、“支持企业扩大生产经营”、“加强农村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扩大内需项目及资金审计或审计调查。通过审计,促进相关单位加强管理,认真贯彻执行扩大内需政策,同时,也为党委政府做出正确的扩大内需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继续强化政府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促进重点项目建设规范、高效运作。继续对火车站地区综合改造、轨道交通、福星娄江污水厂、相城水厂、七子山垃圾填埋场扩建工程、灾后援建等政府重大实事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规范建设行为、节约政府投资、提高项目绩效,为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提供决策参考依据,促进充分发挥重大建设项目的引领作用。
    继续加大服务企业的力度,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的内外环境。从控制企业内部风险、优化企业外部环境出发,认真开展非税收入、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情况等审计调查,为解决企业遭遇的困难提出建议与对策,充分发挥审计在扶持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帮助企业抓住当前经济探底回升的有利时机,提高管理水平,减轻负担,走出困境。
    继续加大民生项目审计,推动实事惠民,促进改善群众生活。认真开展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情况、廉租房、社会保障资金、住房维修资金、住房公积金等多项民生审计,多方位关注民生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为保民生服务。同时,进一步做好“问计于民”工作,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审计项目计划,使审计工作维护民生更具有针对性。
    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审计,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继续开展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效益审计,重点对项目实施后的效益进行深入剖析。以关注农村能源效益为切入点,继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审计,认真梳理分析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发挥农村能源的最佳效益,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继续严格贯彻执行“新八不准”审计纪律,切实转变审计工作作风。以贯彻执行审计署新“八不准”审计纪律为重点,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不向被审计单位提出任何与审计工作无关的要求,确保文明审计,努力提高审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同时,坚持勤俭办事、廉洁从审,继续压缩公务接待、公务购车等费用,减少行政成本。(王之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