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企业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1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紧紧围绕经济工作中心,在有效履行企业审计监督职责同时,强化服务理念,积极开展绩效审计。
    在2008年底对吉林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的绩效审计中,该局从促进宏观经济调控、服务企业发展的目标出发,认真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再从体制机制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措施,为国有供水企业深化改革、促进内部管理、提高绩效水平、实现全面可持续性发展服务,充分发挥了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一是审帮促相结合,边审边改堵漏洞。吉林市水务集团是一家日设计供水能力50.5万吨的国有控股公益性供水企业。审计实施过程中,吉林市审计局突出服务理念,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同步”的原则,做到发现一个问题就帮助解决一个问题,改变了以往审计结束后出报告、讲问题、统一整改的老路子。审计中,该集团接受审计建议,重新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和工程审签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发票和银行账户的管理,明确各分公司不得开立银行账户,各营业处水费收入账户由集团公司财务部统一管理开户事宜,该账户只收不支,并与银行协商逐步实现水费账户自动定期划款到公司账户的模式;同时,将部门已完工待决算的1个项目委托外部投资评审机构进行评审。此外,及时与财政部门沟通请示,理顺了参股的北鑫供水公司的缴费级次,将滞留4年未缴的138.8万元污水处理费和水附加费足额上缴财政;客服中心收取的7347万元的供水管网改造和泵站联建费用等资金被纳入集团公司账内统一核算管理;对少计收入2887万元、成本不真实3079万元以及往来账目不实等问题,也及时进行了相应的账务处理。通过审计,增加财政收入395万元,规范资金管理7476万元。
    二是以整改为契机,苦练内功增效益。审计结束后,该集团围绕节本降支、降耗增效这一目标,通过查找薄弱环节、规范管理流程、完善基础台账,在降低供水漏失率、压缩不必要开支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以管理精细化促进成本最优化、效益最大化。针对审计发现的采购环节存在的漏洞,该公司于今年5月份成立了物资采购中心,对公司所属各部门及分公司的材料物资实行集中管理,对大额资金支出项目实行招投标管理,预计每年可降低采购成本15%左右;针对水损率较高的问题,该集团从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入手,全面推行以表计量,对管网检漏人员实行工资福利与检测业绩挂钩考核的激励机制,及时清查管网暗漏,及时进行修复。同时,组织开展了供水普查,严厉打击偷盗用水、损坏供水设施、私自转供水、混用水等违规行为,并与政府沟通查封地下水,节约水资源,提高产能利用率,不把政策性和技术性亏损转嫁给老百姓。此外,该集团还对组织机构进行了大幅度精简调整,机关管理部门由原来的14个缩减为11个,并大力削减非生产性工作人员,精简的102名机关管理人员被充实到生产一线,仅此一项一年可为企业减少管理费用180余万元。今年1-6月份,该集团水损率同比降低4.4%,减少损失浪费459万元;供水水费回收率较去年同期增长1%,经营收入同比增加3.1%。
    三是加强审计成果转化,服务企业长远发展。水务集团审计项目结束后,吉林市审计局将审计结果通过《审计专报》上报市政府后,常务副市长赵静波作出批示,请发改委牵头,对水价问题进行论证并提出意见;建议朱淳市长召集地下水、地表水等管理部门,研究增加自来水供应量的办法;足额收缴排污费;以及同水务集团共同筹划如何保证正常运营和长远发展措施。随后,吉林市政府召开水价论证专题会议,对水务集团生产经营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认真调研和分析测算,提出了调整城区自来水价格的初步方案。5月26日,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此方案,决定从2009年6月1日起在城区范围内全面试行阶梯式水价。此次调价,严格控制了调整幅度,并充分考虑了低保户、特困户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承受能力。这不仅有利于引导全社会增强节约用水意识和环保意识,提高用水效率,保障水资源的合理有序利用,而且经物价部门测算,水价调整后水务集团全年预计可增加管网改造资金2200万元,能够进一步增强吉林市老旧供水管网改造能力和水厂净水构建物改造力度,提高水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促进供水行业的健康稳定长远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