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卢湾区审计局扎实推进“迎世博600天”行动城区综合整治专项资金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1日】
【来源: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扎实推进“迎世博600天”行动城区综合整治专项资金跟踪审计,上海市卢湾区审计局以资金为主线、制度执行为切入点,立足服务,多方位关注项目实施和资金情况,积极为实现“四个确保”的大局服务。
    以资金为主线,重点关注“迎世博600天”专项资金筹措、拨付、管理、使用情况。根据“迎世博600天”行动专项资金全部纳入专户单独核算的特点,该局沿着区财政局专户资金的流动走向,详细审计了专户—政府采购中心专户—各供应商的资金链流动情况,关注上下账户发生额的一致性和账册凭证资料的齐全性;关注各预算建设单位,审计相关财务账册,与区财政局专户资金进行上下核对,确保600天专项资金支出的真实性、使用的合法性及管理的规范性。
    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重点关注制度执行情况。查阅“迎世博600天”资金筹措、立项、审批过程中形成的文件材料,并赴区迎世博600天办公室了解源头控制情况;检查区财政局管理办法的制定和落实情况,对照区财政局制定的《迎世博600天行动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重点审计资金审批、资金拨付、制度约束等环节的制度执行情况;检查政府采购过程中形成的文件及资料,包括资金配置审核表,项目立项、招投标文件,各类监理、施工合同,结合区迎世博600天办公室的集中检查评估,调查各项法定程序的执行情况和项目动态管理控制情况,并根据调研、测算,对项目的资金拨付与实施提出合理化建议。
    以“立足服务、着眼预防、帮助规范”为宗旨,重点关注600天整治项目实施及资金控制、管理情况。迎世博600天行动城区综合整治项目,尤其是建筑立面整容、整治、整洁项目,工程量大、面广、分散,建筑基础不一,施工要求不同;同时,由于600天项目启动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变动多,使前期的工程设计和概预算的准确性受到一定影响,这都给项目过程管理和竣工审价结算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为此,该局赴区市容局、房地局等一线部门进行同步调查,摸清各单位作为甲方应负的职责,对工程管理的操作环节、控制过程、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包括工程竣工决算审价的控制管理情况,并进行实地查勘。对项目实施及资金控制、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帮助规范,并着重建议各预算建设单位加强竣工验收、结算资料的归集和审核工作,协调、督促代甲方、工程监理等机构的管理工作,向区有关管理部门申报工作量调整情况,进一步落实各项管理控制制度,以保障竣工决算审价工作顺利开展。(胡晓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