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县审计局从四方面努力实践审计转型与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1日】
【来源: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积极按照上级审计部门的审计转型和创新创业的相关要求,大胆突破传统审计方式的局限,将“审、帮、促”的科学审计理念贯彻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从四个方面切实提高了审计监督的服务层次和服务水平。
    以服务大局为根本,努力提升审计工作谋划力。在坚持依法独立审计的前提下,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于增强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谋划力。把党委政府满意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诉求,自觉主动地将审计工作融入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突出社会公平正义和改革成果共享,以促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为重点,从关注公共服务、公共政策和公共财政等入手,紧紧抓住“助业、助居、助学、助医、助困、助行、助安”的“七助”角度相关资金,从审计的视觉认真研究确保这些资金安全和效益的办法,进一步因地制宜研究贯彻措施和办法,真正把事关象山审计事业未来发展的各项规划和目标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以绩效审计为核心,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执行力。把绩效审计作为考量审计工作执行力的重要标准。以上半年全部政府性资金的绩效审计为基础,以全省同步的审计调查和专项审计为主要手段,进行审计综合评价,为提升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率、效果和效益服务。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结合财政收支分类改革,努力探索和深化对全部政府性资金实施审计监督的办法与措施,推进公共财政管理体制的建立和规范。根据该县公共财政配置重点优先向新农村建设、社会保障、义务教育、环境保护、科技自主创新、公共安全等方面倾斜的趋势,努力做好这些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的审计探索,重点抓好新农村建设资金、乡镇财政运行情况等审计和审计调查。以绩效审计为目标,努力提升内部审计工作层次,通过强化内审指导监督考核、双先评比、业务质量评审、科室联系制度以及教育培训等措施,积极争取成立内部审计管理科,理顺内审工作管理体制,积极引导内审工作朝着现代审计方向迈进。坚持以理论调研指导工作实践,在巩固前几年审计理论调研成果的基础上,按照2009年审计科研课题计划,精心选题,扎实推进,扩大成果,指导实践。
    以创业创新为要求,努力提升审计工作开拓力。坚持以创新规范立业,积极推动审计工作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轨。积极探索改进计划管理,注重通过调查研究,找准审计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努力优化审计流程,在符合审计法律法规和确保整体质量的前提下,对项目实行分类管理,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进一步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公检法司等部门的配合,完善协作机制。强力推进计算机技术与审计业务的融合,做到以项目压、以考评促、以培训推、以能手带;着力推广完善审计管理和现场审计实施两大应用系统,全面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重点抓好OA与AO系统的交互使用,进一步修订完善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
    以成果运用为目标,努力提升审计工作影响力。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提高审计信息利用的层次和水平,促进审计成果为法治政府、透明政府、责任政府建设服务,有效扩大审计工作影响力。紧紧围绕县委县府中心工作开展监督,重点研究分析那些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重大问题,从制度、体制、机制和政策层面查找原因,提出加强管理、完善机制体制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形成一批质量高、分量重、效果好的专报信息、审计要情和综合报告,在推动县委县府出台规范性制度上发挥积极作用。密切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履行惩防体系职能部门职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并向县委县府汇报反映,做到防患于未然。积极探索建立审计问责制和追究制,促使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有效得到揭露和查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