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门市人大常委会指出:强化审计监督 树立审计权威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2日】
【来源:江苏省海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月21日,在江苏省海门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海门市审计局作的关于《海门市2008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获得了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赞扬与肯定。会议认为,此次审计报告内容翔实,思路清晰,监督有力,建议针对性强,是一份很有份量的审计报告,充分体现了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对审计工作的一丝不苟的敬业态度。

    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树立审计的权威性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看法:政府审计是经济监督的一项非常手段。市政府要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在规范财政运行、构建阳光财政体系中的“免疫系统”的功能,支持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公正、充分地履行审计职能。审计部门要积极创新审计方式,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审计工作质效。

    一要切实加强对财政收支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要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大局,全面强化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全程审计监督,抓好重大投资项目的绩效审计;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计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建设行为、提高投资效益,用好管好人民的每一分钱。

    二要高度重视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明确作出处理意见,责成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措施,确保整改到位,树立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并在规定时间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结果。

    三要努力放大审计监督成果转化效应。要发挥审计查处案件的警示作用,加强对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财经纪律的教育,促其增强财经法纪观念,严格依法理财。要在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上下功夫,使审计成果达到有效转化,促进被审计单位内部管理。要加强对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从体制、机制等方面研究对策,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强化监督。(施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