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穴市审计局针对“五个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武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湖北省武穴市审计局为了实现“领导干部受教育,干部群众得实惠,审计事业得发展”的根本目的,就如何解决当前制约武穴审计事业发展和干部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实行综合治理,做到能迅速解决的就迅速解决,能近期解决的就近期解决。真正让干部看到学习的成效,看到学习给审计机关带来的新气象。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列出整改长期的计划和方案逐步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向干部职工说明原因,有个交待。该局具体整改思路和整改措施是:
    增强政治责任,树立大局意识,切实解决好为谁而审的问题
    (一)强化政治责任。不断强化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理论来武装头脑,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统领审计工作的行动指南,做到真学真信真用;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立审为民,守土有责”意识,坚持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把宪法赋予审计的神圣职责履行好,不断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突出实践性,提高用科学发展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大局意识。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的组成部门,一切工作要想着大局,一切工作要服务大局。党委提出什么,审计就要关注什么;政府关注什么,审计就要及时什么。每一项审计计划的提出,每一项审计项目的实施,都要胸怀大局,宏观着手,微观入手,切实当好维护国有资金和国有资产安全的“守护神”和党委政府须臾不可离开的“铁参谋”角色。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上,区分好合规与合法、失职与失误、主观与客观、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前因与后果、创新探索与钻空子谋取不法利益等“七个界限”。把握好“八个慎重对待”,即慎重对待政府专项资金的整合使用,慎重对待特定建设项目的调整,慎重对待事关社会稳定的资金用途,慎重对待民营企业的提供扶持优惠,慎重对待外部原因导致的项目不达预期目标,慎重对待企业改制中的资产处置,慎重对待地方招商引资的优惠措施,慎重对待历史遗留问题。
    (三)把握好审计职责定位。明确审计本质上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审计机关是政府的监督部门,根本任务是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目标的实现,要保证国家各项政策能够有效实施,使国家机器安全健康运行。要按照党委政府和公众的需求,及时“设计”、“生产”出适用的审计“产品”。
    加强干部教育,整肃作风纪律,切实解决好人才强审的问题
    (一)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为打造职业化审计队伍提供政治保证。加强理论学习,使干部具有良好的理论政策素养,做到顾大体,识大局;加强思想教育,使干部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到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使干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二)加强业务培训学习,为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通过办班培训集中学、选派骨干外出学、师徒结对实践学、重用人才激励学等途径,用3至5年时间培养和造就一批会计师、审计师、造价师和计算机专家等复合型人才。打造职业化审计队伍,通过教育培训,使干部在知识、态度、技能、观念等方面符合职业规范和标准,建立论功行赏、奖优罚劣、以结果论成败,以业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和奖励激励机制。
    (三)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为实现人才兴审提供纪律保证。结合审计机关的实际,加强作风建设,以整顿工作纪律和会议纪律为切入点。整顿上班纪律,严格实现考勤机指纹签到制度、事假病假销号制度,对考勤情况,坚持每周一通报,一年一结算,与责任制考核和年终奖金挂起钩来,与年终的评先评优挂起钩来。整顿会议纪律,建立和完善会议签到制度、会议点名通报制度、席位牌固定座位制度、迟到席制度和到会情况结帐与年终奖金结算挂钩制度,确保上班纪律与会议纪律有一个根本性的好转。对影响局风的“害群之马”,除进行个别教育外,还要施以严厉的行政措施,坚决刹住歪风,切实树立正气。
    更新审计理念,拓展审计领域,切实解决好科学兴审的问题
    (一)更新审计理念。把规范行为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务来对待。发挥一审二帮三促的作用,通过揭露问题,进一步分析各种问题的性质以及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对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在严肃查处的基础上“对症下药”,从源头上提出防范的措施和建议,帮助被审单位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把当好党委政府参谋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事来对待。通过真实合法的审计,提出审计建议,促进科学决策,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把宏观指导作为审计工作的第一要责来对待。围绕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目标来思考问题,为政府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为实现经济建设目标保驾护航,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二)革新审计方式。整合审计资源,实施统筹发展战略。针对审计项目多、任务重、审计力量不足的实际,打破项目界限,打破科室壁垒,打总体协同战。跳出传统审计模式,大力推进现代审计。从过去简单的财务收支、专项资金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中跳出来,重点加强效益审计、环保资源审计。在推进现代审计的过程中,主要要采取两项新举措,即将涉及全局性重大审计报告整理成审计专报上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供领导决策时参考;将涉及民生等审计报告逐步推行审计公告,使老百姓理解、支持和监督有关民生资金的使用。
    (三)拓展审计领域。围绕现代审计的要求拓宽审计领域,围绕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重大资金走向拓宽审计领域,尽快实现审计工作与市长需要、市场需求、百姓企盼的对接,加大对国家项目投资审计的力度,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审计的力度,加大对民生资金、惠农惠民资金审计的力度。
    推行阳光行政,完善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好依制治审的问题
    (一)大力推行阳光行政,民主理事。对外,审计工作纪律、办事程序、执法依据、审计结果和审计承诺等,通过一定形式,能全部向社会公开的就全部公开,能部分公开的就部分公开,使社会对审计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对内,所有的审计项目计划的制订、重大资金的安排、重要的人事任免、重大的建设项目、重要的资产处置等,都要通过不同形式,提交干部职工大会、班子会上讨论决定。建立机关理财小组,每年度对机关财务情况审计一次,审计结果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公布,给干部一个明白,还领导一个清白。
    (二)充分调动每个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发挥整体功能作用。主要领导对副职要相信、信任,敢于放手放权,让他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理直气壮地支持副职工作,在工作遇有阻力的时候为他们撑腰壮胆,在工作遇有问题的时候为他们排忧解难;监督副职用好权、管好事,在权力已被滥用时提个醒,打个招呼,保护副职不犯错误,使副职既能用好权,又能尽好责。同时副职也要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学会当好助手,在全局中学会配合,在分工中学会协作。要建立相互间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努力营造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三)充分调动中层干部积极性,发挥好他们的潜能。建立起审计工作月例会制度,每月一次的局务会,各科科长向领导班子汇报上月所做的工作,谈谈本月的工作安排。困难在会上提出,经验在会上总结,问题解决在现场。在给予科长们一定的工作压力的同时,也赋予他们相应的权力,引导好、发挥好、保护好中坚骨干力量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加强内部管理,增强队伍活力,切实解决好文化活审的问题
    (一)加强审计项目管理。建立项目备选库,把政府关心的工作化为审计项目,用计划管理项目,实现项目管理的强制性、动态性、明确性。实行审计项目科室招投标制,优化配置审计资源。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办法,提高执法水平,防范审计风险。
    (二)加强机关内部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小车管理、考勤纪律、会议纪律、廉洁从审纪律、干部教育培训等规章制度。加大规章制度的落实力度,不打折扣,不徇私情,公平公正,一视同仁,领导班子以身作则,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真正做到依制治局、按章办事,树立正气,狠刹歪风。
    (三)加强机关文化建设。通过开展精神文化建设,树立起核心价值观和独立的审计精神,塑造审计之魂。通过开展制度文化建设,建立起规范有序的运行机制,把制度内化为干部的自觉行为。通过开展行为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干部依法行政、文明审计,用自己的行为塑造审计人的优良形象。通过开展物质文化建设,美化办公环境,营造和谐融洽的人际环境、谋事干事的工作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建立文化陈列室,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陶冶干部情操,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审计队伍具有持久地生生不息的战斗活力、创新动力,进而实现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查国 郭志刚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