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延伸组织链条把党小组建在审计一线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3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党组坚持“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指导思想,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把党小组建在审计一线,通过发挥党小组作用,促进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的有机结合和同步发展。近日,该局机关党总支被市委表彰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是延伸组织链条,把党小组建在审计一线。针对审计部门大都以项目为单位分小组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外出时间长、集中活动难等特点,市局创新组织设置,把党小组建在审计小组,确保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组织链条就延伸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对有3名以上(含3名)党员的审计小组,民主推荐1名党员担任党小组长,明确党小组的基本职责,保证党的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步开展。要求党小组按照党总支、党支部年初学习计划,组织审计小组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学习,通过落实平时督学、年终述学、支部评学、集中考学“四学”制度,保证学习效果,确保党员思想不掉队、教育不断线、素质有提高。同时要求党小组长与审计组成员谈心经常化,做到三必谈:审计人员出现思想异常波动的必谈、家庭出现矛盾遇到困难的必谈、工作碰到阻力和困难的必谈,通过交心谈心,了解情况、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对达不到3名党员的审计小组,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党员的标准,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与局党总支保持联系,吃苦在前、冲锋在前,敢于碰硬、敢于坚持原则,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不断创新载体,在各党小组广泛开展三项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即:开展争做“党员审计先锋”活动。每年根据对各党小组的考核情况评选出1~2名党员审计先锋,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引导党员干部做求真务实、公正执法、敬业奉献、敢于担当的模范;开展“党小组成果竞赛”活动。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一系列成果竞赛活动,每年评选1~2个优秀审计成果奖并给予奖励,以激发各党小组争先创优的热情,力争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开展“审计现场督廉”活动。由局机关党总支会同纪检、监察人员与审计组同步进点,现场宣布“八不准”审计纪律,与被审计单位签订廉洁从审双向承诺书,张贴审计纪律规定,公布举报电话,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确保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廉政监督跟进到哪里。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为了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注重加强党小组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建立三项制度,有力保障了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即:建立党小组长岗位责任制。机关党总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明确了党小组长岗位责任,细化责任目标要求及考核标准,审计组进点前与党小组长签定“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强化审计党小组长责任意识,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副担子一肩挑;建立情况报告和交流制度。每一项审计项目结束,党小组都要及时向机关党总支、局党组全面报告审计工作情况,既要对审计成果形成专题小结,又要对党小组成员的思想情况、工作表现、审计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价,每半年局机关党总支组织各审计党小组进行一次集中交流;建立检查督办制度。规定对每个审计小组的现场检查督办不少于一次,检查督办过程中,一方面为审计党小组送去学习资料,检查机关党员学习计划完成情况,查看生活会记录和谈心活动台账,另一方面检查审计工作质量,督办审计进度。机关党总支通过检查督办,进一步促进了审计党小组作用发挥,有力地保障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