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多措并举推进绩效审计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五年规划要求,多措并举,全面推进绩效审计深入开展,取得较大成效。
    明确发展目标。出台了青岛市审计局审计工作发展五年规划,明确了绩效审计发展目标,到2012年,所有的审计项目都要开展绩效审计。2009年出台绩效审计操作指南,2010年探索建立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评价体系,2011年完成常用绩效审计方法体系建设,到2012年基本建立起具有青岛特色的绩效审计规范体系。
    出台规范性意见。根据五年规划,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绩效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绩效审计的重点、实现方式和保障措施。重点围绕党委政府关注和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基础上,以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为主要目标,以资金、资产、资源为主要内容,以结合型与独立型相结合为方式,进一步推动全市绩效审计工作发展。
    加强业务指导。制定绩效审计考核办法,将绩效审计纳入市局各处室和各区(市)审计局的业务考核,完善绩效审计考核体系。在区、市审计局明确绩效审计分管领导和责任处(科)室,定期召开座谈会加强与各区市审计局的联系,交流绩效审计经验和做法,实现区市联动、共同发展。
    规范审计实施。成立全市绩效审计科研小组,加强绩效审计理论研究与创新,定期开座谈会研讨,进行课题攻关,日前研究出台了绩效审计操作指南,明确了绩效审计的内涵、目标、程序和方法,提供了绩效审计一般操作规程,指导绩效审计深入开展。
    加强联系协作。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目标绩效管理,承担了部门绩效审计评价职责,近期又会同市政府督查室选取四项市政府重点工作探索实施绩效督查,将绩效审计发现的问题列入政府督查,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
    通过以上措施,推动绩效审计取得良好成效。在今年已开展的绩效审计项目中,有12个项目获得领导批示,共提出审计建议308条,查出损失浪费问题金额1.1亿元,促进增收节支2亿元,为加强宏观服务、推动制度建设、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李  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