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采纳审计建议创新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3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连续对市医疗保险基金进行跟踪审计,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市医疗保险处高度重视审计建议,探索创新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模式,实现了市级统筹的平稳过渡和市级统筹后基金管理长效机制的有效运行。主要做法是:
    对各项医疗保险基金实行“市级统筹、分级管理、计划控制、定额调剂”。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一了征缴比例、医疗费报销比例,规范了全市基金管理经办流程。
    完善内控管理机制,确保基金安全运行。市级与区县级在职能划分上形成了相互制衡的“双向”监督机制,确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实行以“总额控制、弹性结算”为主,以规定病种结算、危重病大额住院医疗费补贴为补充的复合式新型结算办法;结合大病住院率,对各区县医疗费用支出进行指标控制,引导定点医疗机构建立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良性机制;对参保人员跨区县发生的医疗费用实行双重审核,强化对住院费用支出的监督;个人账户支付实现全市“一卡通”,个人账户医疗费用由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通过网上银行统一支付,方便了群众就医取药和定点药店、门诊的结算。
       基金财务管理实现“三统一”。统一更换全市医保系统专版软件,实现财务、业务数据交互;统一全市医保系统基金账套和核算科目,提高核算质量和报表准确性;统一对全市定点医院实行联网结算,参保病人可自主选择定点医院就医,按全市统一的报销办法结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