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加强服务与监督推进国有企业审计不断深化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4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今年以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一工作大局,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审计工作促进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该局结合日前开展的“机关干部走进千家重点企业”活动,在国有企业审计中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与监督职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坚持“把握总体、揭露隐患、服务发展”的原则,把服务企业发展摆在首位。审计中,通过揭示企业在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各项内控制度,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并对影响企业发展的行业性、结构性、普遍性问题,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或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帮助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创新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今年,在对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集团公司绩效情况审计中,通过对机场业务经营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以及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进行调查研究,总结近三年来企业自身效益变化情况及社会效益情况,重点关注影响企业经济效益和国有资本运行效率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维护企业资产安全的建议,促进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企业的健康发展。
    进一步强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为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在对大商集团有限公司等大中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将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三者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对企业会计资料真实性、企业资产质量、企业内控制度、企业重大经济决策、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情况等重点内容的审计,结合分析相关政策的合理性和执行效果,客观、公正地评价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增强管理意识、责任意识和效益意识。(杨钊 惠怀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