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县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同级审”三方面突破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4日】
【来源: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受象山县人民政府委托,向象山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了《象山县200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象山县人大常委会认为,今年的“同级审”报告以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为主线,坚持“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的审计工作思路,突出民生审计、绩效审计,加强对预算编制、管理、执行及结果的全过程审计,工作思路清晰,审计覆盖面广,重点突出。“同级审”报告内容充实,数据翔实,反映和揭露的问题有力度,有深度,所提出的审计建议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审计作为经济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得到了较好的体现,并努力实现了三方面的突破。
    审计内容上的突破。在原来常规性的预算执行审计基础上,今年在审计内容上实现了“三大突破”。第一,关注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性,把政府投融资情况作为审计的一个重要内容,对政府负债的规模、举债的程序、投资的绩效进行全程审计。第二,加大税收政策执行的审计调查,反映产业结构调整与自主创新税收政策的执行情况,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出口退税政策的执行及对出口企业实体经济运行情况的影响。第三,注重政府专项资金审计,特别是全县扩大内需资金和民本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的跟踪审计,反映五项社保、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促进再就业等专项资金在筹集、使用、管理中存在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
    审计手段上的突破。改变原来计算机仅作为辅助审计的现状,将电子数据采集与手工数据采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AO功能对数据进行抽样分析,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如在开展对财税部门审计的同时,应用AO计算机审计系统对国库集中收付系统、地税税收系统数据进行检索分析,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审计报告上的突破。突破原来审计报告内容不全面、揭露问题不深刻的状况,今年的“同级审”报告综合了审计查明的所有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将审计的情况和内容如实向县人大、县政府反映,为人大监督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更全面的依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