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亭湖区审计局突出重点健全“免疫系统”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4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审计局以政府资金审计为主线,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较好地服务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赢得了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工程审计后来居上。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亭湖区政府投资的公共工程一直没能纳入审计“视线”。去年来,该局审时度势,大胆探索,克服种种困难,全面启动政府投资公共工程审计,并“一炮打响”,在全市兄弟县(市、区)审计局中呈后来者居上之势。在政府增批四名人员编制的情况下,该局组织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在较短时间内协助区政府制定下发了《盐城市亭湖区政府公共工程审计监督办法》等政策法规,并排定大洋湾风景区、204国道等一批重点项目作为审计对象。今年,又配合区纪委建立了中介机构从事工程审计备选库,精选15家中介机构进入了备选库,又建立廉政审计保证金制度。截至6月底,该局今年共完成政府公共工程审计项目9个,核减金额675.04万元,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举凸显。
    经责审计范围扩大。在坚持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离任必审、任中常审的同时,近年来,该局将审计“触角”伸向资金总量和流量都比较庞大的“城郊村”,及时以审计手段促进村级经济持续健康增长。针对村级组织不在相关审计法律规定的经济责任审计范畴之内的实际,该局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基层调研,搜集村民对村级经济监督的意见和建议,并建议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的名义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为对“城郊村”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扫清“障碍”,提供法规依据。目前,该局已对黄海街道耿伙村原党委书记等3名“城郊村”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离任或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并计划在2—3年内对所有“城郊村”主要负责同志经济责任审计一遍以上。
    财政审计常审常新。针对财政审计年复一年无新意,甚至有些走过场的实际,近年来,亭湖区审计局进一步强化财政审计的“永恒主题”地位,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加大审计力度,使财政审计工作保持常审常新的旺盛生命力。以财政部门收支审计为基础,做到“四个切实关注”:切实关注财政资金的分配,对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预算编制不科学、不准确,以及预算指标调整存在随意性等问题,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切实关注职能部门的部门预算,先后对教育、建设、交通等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延伸审计,进一步提高了财政审计的质量和效率;切实关注民生改善情况,加强对社会保障、科教、文化、涉农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积极查处并纠正侵害人民群众各项权益的违法违纪问题;切实关注财政体制改革推进情况,重点调查公共财政的公平性、公开性,推进财政体制改革。
    服务中心卓有成效。按照“不是中心不争中心,围绕中心服务中心”的要求,近年来,该局紧贴全区项目建设大局实际,开展卓有成效的审计服务。去年10月,对“城郊村”资产经营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摸清了底数,了解了业绩,也发现了一些问题。通过审计多征收地税1500万元。今年4月上旬,剧场路改造拆迁项目原开发商撤出后,报出7000多万元的支出,经审计人员不分昼夜的严格审核,挤掉1000多万元的“水分”。去年底今年初,审计人员放弃春节假日休息时间,对黄海街道耿伙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进行审计,不仅理清了耿伙村与某房屋开发公司的账务关系,还为街道和村净增收入1000多万元。此外,该局还参与了环保产业园建设、盐马路2#、3#地块、环城世福苑房产纠纷等一系列重点领域、难点项目的审计,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嵇仁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