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城厢区审计局六举措并举抓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7日】
【来源: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审计局高度重视廉政建设,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强化对审计过程的廉政监督,努力做到审计业务开展到哪里,廉政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一是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审计干部“守住三条底线”主题教育,学习审计署新“八不准”审计纪律,不断增强审计干部的法制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让每一位审计干部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抓好事前防范。年初,该区局长与所有班子成员、审计组长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将每个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明确目标,责任到人。
    三是抓好审计公开,实行阳光审计。实行审务公开制度,将审计项目、审计程序、审计组组成、廉政监督员、举报电话在区政府与被审单位公开栏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是突出过程监督,确保廉政效果。实行了主审负责制,要求主审在审计中不但要对审计项目质量负责,还要对廉政纪律负责,并在审计组内设立了兼职廉政监督员,要求其与主审共同对审计过程实施廉政监督。在审计方式上,并积极探索送达审计与就地审计相结合的新路子,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工作质量,审计过程中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
    五是强化事后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实行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审定审计项目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以避免权力过度集中,杜绝隐瞒或淡化被审计单位违纪事实现象的发生;实行审计廉政回访制度,由局安排审计回访小组,定期或不定期的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了解审计组工作中的廉政情况,以强化监督效果。
    六是为了做好审计报告,今年该局专门建立了局长办公会与审计小组会联合审理报告的制度,凡出具报告,必须经过该联席会共同讨论研究,畅所欲言,分析论证,以达到互相监督,公开公正的目的。(刘武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