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崂山区“四化”措施规范中介协审政府投资行为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围绕整合中介资源协助审计政府投资项目,确保审计质量,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采取“四化”措施,有效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规范化建设。
    中介储备采购化。通过公开招投标进行协审中介政府采购,对候选对象的资质等级、工作业绩、专业力量、服务质量等综合考核,公开采购14家中介机构纳入储备库,其中7家具备工程造价咨询甲级资质。
    项目委托评审化。在坚持审计回避、任务均衡、专业适配等项目分配原则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各中介的特点、工作业绩、审计方案等要素,通过“内部招标制”选择不同项目的协审中介,崂山区5个中央扩大内需项目和集中居住社区建设跟踪审计,就通过评审形式,甄选4家中介参与。
    审计操作规程化。制定《中介机构从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操作规程》,落实中介责任,进一步明确、细化工程审计流转程序和关键控制点。同时,依据工程项目投资额大小,对项目执行时间进行分类控制,规定中介出具征求意见报告时限。
    质量、效率考核化。将协审中介质量控制寓于日常考核,对中介工作质量、效率、廉洁情况进行综合测评。审计过程中,该局审计组长定期检查或抽审中介工作,了解审计程序、质量控制等情况,及时纠正偏差。同时,法制复核科室定期对中介参审项目进行回访,了解中介遵守审计纪律情况。通过定期检查、分级复核等对中介工作情况做出动态评价,建立淘汰竞争机制,实现优良审计资源的动态循环,切实提高中介储备库的整体水平。(乔莲 褚衍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