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审计促有效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8日】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作为财政预算执行、街镇决算、行政事业单位和企业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加强制度建设和实物管理两方面监督检查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加强两级财政国有资产管理的制度建设,实现全区国有资产管理的法制化、制度化。将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设工作作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街镇决算审计贯穿的主线,通过国有资产管理的问题展示、审计报告批示、人大工作报告揭示,加大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力度,有效的促进了区、街镇两级财政部门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西青区陆续出台了进一步《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西青区产权证管理办法》和非税收入、经营服务性收费纳入预算管理的五项具体办法,宏观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
    不断推进造价审计、政府采购、公开处置等管理机制建设,实现国有资产管理的廉洁、高效。通过审计部门加强审计监督和审计建议,促进地区重要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在审计机关基建造价审计成效的促进下,财政部门对非审计审核项目全部委托中介进行造价审计,实现了全覆盖。三年来累计审减资金8000多万元,审减率超过9%。政府采购得到有效落实, 2008年采购预算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08亿元,节约财政资金1133万元,节约率10%。闲置、淘汰资产公开拍卖制度不断完善,2008年委托天津市二手车处理市场进行公开拍卖处置车辆20部,收入33.87万元全部上交国库。通过推进机制建设,规范了重点、热点领域管理,节约了财政资金,防范了廉政风险。
    把国有资产管理状况纳入任期审计评价内容,推进国有资产管理的长期、高效。审计部门将国有资产内控制度建设、非经营转经营收入、政府采购、资产购置处置、资产质量等固有资产管理问题,作为一项重要问题,纳入审计报告的评价内容,通过问题反应、程度反应、风险反应,有效提高区领导重视程度。2008年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7次批示审计报告,被审计单位和领导干部的认识水平明显提高,管理力度不断加强,推进地区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强化对国有资产重点领域的风险管理,发挥风险预警、防范作用。把风险管理引入审计监督,并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全面分析、揭示,有效发挥了审计对地区国有资产风险防范和预警作用。对街镇、企业经济责任项目的审计过程中,抓住国有资产源头管理环节,对被审计单位国有资产的对外担保、招投标程序管理、大额往来款和国有资产损失核销程序管理等风险领域进行重点审计,做实问题揭示、风险防范两篇文章,在出具审计报告之外,出具审计管理建议书、审计专报10余份,得到地区领导和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从制度上、实物上完善了管理体系,化解了资产风险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风险。得到区领导和有关单位广泛好评。(王梓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