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县审计局注重发挥领导班子表率作用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8日】
【来源: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多年来,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领导班子始终奉行“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不断加强学习、严明制度、转变作风,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在廉政建设方面从我做起,其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不断增强,充分发挥了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在整个干部队伍建设中的辐射力。
    以思想教育夯实政治基础。该局长期以来都十分注重政治理论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将其作为推进全局领导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高素质的有效途径,加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政治上的的敏锐性和坚定性,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依法执政的能力。同时,积极引导全局审计干部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增强执政为民的观念,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干部明辨是非的能力,为不断加快审计事业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以主观能动凝聚整体合力。该局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每一个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各负其职,互相配合、互相补充,要求做到班子成员、干部职工之间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培育审计干部肯于吃苦、勇于奉献、敢于战斗的精神和奋发有为的团队精神。例如,在制定基建审计方案时,针对通常每个工程都由几个标段构成的情况,并根据工程项目中不同专业方面的造价审核特点,确定审计组成员结构更为合理的主审与助审人员,以团结合作的工作状态大大提高了基建审计的工作效率和核减工程造价的准确性。此外,该局还进一步加强集体主义教育,强化爱岗敬业精神,增强审计干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努力营造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氛围,形成了较强的领导班子工作合力与审计干部队伍的整体凝聚力。
    以刻苦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该局坚持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制度,保持每月一次以上的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并充分利用象山党员干部学习网等平台和业余时间,加强对现代经济、法律、领导科学知识等内容的自学工作,把学习理论同改造主观世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勤于学习、勇于实践、善于思考,不断提高在当前新形势下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在每年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当年的调研课题,并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分管科室的审计干部开展相应课题的调查研究,或落实具体人员深入审计第一线,对县委、县府关注的重点和社会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要求每位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完成撰写调研文章1篇以上,不仅为上级领导的宏观决策提供审计依据,而且还进一步带动和提升了全局审计干部理论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2000年以来,该局已经连续10年被评为象山县先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特别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已先后有5篇理论研讨文章被国家审计署录用,其中《加快推进农业审计转型的思考》和《创新审计建议模式的实践与思考》两篇论文还发表于浙江省审计厅的《调查与思考》刊物。
    以清正廉洁树立良好形象。该局领导班子始终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底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政治纪律,加强廉政建设,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时时处处严格约束自己,带头遵章守纪,自觉接受监督,以良好的品行影响带动整个审计干部队伍,并先后建立和出台了十多项有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制度、办法、细则等长效机制,内容涉及反腐倡廉、党风党纪、廉政文化、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审计权力制衡、监督管理、效能建设等。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具体的目标、内容和要求,确保审计一线人员勤政廉政、秉公执法;通过修订《象山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制度》,明确要求每一个基建项目实行一个局领导联系责任制,并达到保时、保质、保廉的“三保”审计质量控制目的,同时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做到每个环节公开、透明,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办事;通过开展观看廉政教育片、参观黄湖监狱等廉政教育基地、举办廉政知识竞赛、参与警示教育月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和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审计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在审计工作中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清贫、受得了寂寞。长期以来,全局审计干部树立了谦虚谨慎、文明审计,求真务实、严谨细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三种作风”,在平时的工作中都能够严格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树立了审计干部队伍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