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市审计局通过创新实现审计工作“五个转变”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8日】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深入实际围绕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要通过推进改革创新,实现审计工作的“五个转变”,更好地服务大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
    突出科学性,实现审计工作从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并重向全面推进绩效审计转变。就是要按照审计的本质规律来开展审计工作,为国家经济健康、安全、有序运行提供有价值的服务。通过深入开展绩效审计,在揭示和查处损失浪费问题的同时,关注质量效益、节能降耗和资源环保,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
    发挥主动性,实现审计工作从静态的事后监督向动态的全过程监督转变。要在做好事后监督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事前介入、事中监督、事后审计的全过程审计监督机制,特别是对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投资项目、特殊资源开发与环保事项、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以及国家政策措施的执行等情况,都要实行全过程的跟踪审计。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构建一个符合“惩防并举”要求的审计监督体系,尽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违纪违规问题既成事实再去审计,更好地发挥审计在预防、矫正和补救方面的作用。
    增强宏观性,实现审计工作从偏重个案的微观监督向重视分析共性问题的宏观监督转变。要进一步增强宏观意识,不仅注重查处和分析具体的微观的问题,更要转变单一的审计方式和思维习惯,学会在解剖一个个“麻雀”中增强共性认识,从微观审计中分析归纳带有普遍性、规律性和倾向性的东西,实现由个别到一般、由微观到宏观的升华,在更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和更宽的领域内发挥好审计工作的服务作用。
    注重建设性,实现审计工作从侧重揭露问题向重视解决问题转变。要在严格依法审计、查深查透问题的基础上,把解决问题作为强化监督的重要手段,认真落实审计决定,积极督察审计整改,提出有的放矢、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办法,实现审计资源和审计成果的最大化利用,当好各级党委、政府的“眼睛”,发挥好审计监督在宏观调控中的参谋助手作用。
    着眼开放性,实现审计工作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要在坚持审计工作独立性和公正性的前提下,按照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要求,逐步增强审计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使审计工作赢得更广泛的关注和认同。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完善审计理念、审计内容、审计的方法和手段,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陈福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