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施甸县审计局注重树立科学发展理念 不断创新求变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8日】
【来源:云南省施甸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云南省施甸县审计局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和指南,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将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以加强科学管理和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为着力点,全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切实做到“四个适应”,搞好“五个转变”,树立“五种理念”,实现“两个突破”,提升“三种能力”,使审计工作在以加快和深化审计转型为核心内容的创新中,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切实为依法治县、依法行政和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搞好保障服务。
    做到“四个适应”。一是适应审计对象、审计内容的变革要求,牢牢抓住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这一审计转型重点,促进建立新型公共财政管理体制,使政府预算更加透明、更加规范,把改革创新的重点放在扩大对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的成效上,进而逐步探索对全部政府性资产的审计监督。二是适应审计目标、审计方向的变革要求,牢牢抓住绩效审计这一审计转型的方向,着力推进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实践,把改革创新的重点放在提高绩效审计技术方法的先进性和实用性、提高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高审计成果运用的实效性和综合性上。三是适应审计手段、审计方式的变革要求,牢牢抓住计算机审计这一审计转型的关键,把改革创新的重点放在进一步促进计算机技术与审计工作的融合运用上。四是适应现代审计对审计组织结构、审计运行模式的变革要求,牢牢抓住审计管理这一关系审计转型的基础,把改革创新的重点放在构建适应现代审计要求的审计管理机制上。
    搞好“五个转变”。一是在审计目标上,由注重发挥审计的防护性作用向注重发挥建设性作用转变。全面把握监督与服务的关系,确立在服务中实现有效监督、在服务中推进审计转型、在服务中体现审计价值的观点,切实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审计服务。二是在审计内容上,由注重真实性、合法性为主向真实性、合法性、绩效性并重并突出绩效审计转变。三是在审计手段上,由以手工审计为主向以计算机审计为主转变。四是在审计组织方式上,从注重发挥局部作用向发挥整体效能转变。五是在审计质量上,从粗放型向严谨细致型转变。
    树立“五种理念”。一是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主动性,发挥建设性,扩大开放性,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二是树立民本审计理念。在把握人民群众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公共财政、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环境等方面的审计监督。三是树立服务大局的理念。准确把握、有效贯彻党委、政府的工作意图,使审计工作重点与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社会议论的焦点、热点问题相一致。四是树立责任审计理念。加大对政府及政府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和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监督,敢于问责,善于问效,服务宏观政策,促进管理规范。五是树立文明审计理念。进一步营造依法有序、和谐高效的审计环境,推进审计理念、审计技术、审计行为的文明,构建和谐的审计关系。
    实现“两个突破”。一是在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上创新并有新的突破。要积极探索和深化对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相适应的审计管理运行机制。二是在绩效审计上创新并有新的突破。要从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政策评价审计、民生民本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国家建设项目绩效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及审计调查等六个方面入手,围绕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实施一批具有现代审计特征的绩效审计项目。
    提升“三种能力”。一是在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规范化建设,提升审计的战斗力。二是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提升审计的公信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审计的执行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