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审计局六项措施加强作风与效能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9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在保持以前年度好的做法、巩固既有成效的基础上,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宗旨,以实现“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为重点,不断创新理念、完善机制、落实制度、改进工作,努力塑造“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审计形象。
    以贯彻落实审计署新“八不准”审计纪律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作风
    根据审计署新“八不准”审计纪律的具体要求,该局立即着手修订和完善了《无锡市审计局廉政审计八项规定》,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廉政审计公示、反馈、回访制度。要求全局上下严格执行新“八不准”规定,保证将新“八不准”审计纪律贯彻到每个审计项目中,努力做到岗位职责更强,工作纪律更严,干部作风更实,审计质量更优,外部形象更好,行风建设更硬,进一步规范、监督审计权力的行使和增强审计人员廉政纪律约束。
    以大力加强行政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执行力
    为配合市政府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无锡市审计局及时印发《无锡市审计局行政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工作方案》,依据审计法对法定的39项审计权力进行了彻底清理,并以机制创新入手,以行政权力运行要素规范化管理为基础,以风险管理和全程监控为手段,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以责任追究为保障,对行政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建设的工作内容、步骤、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进行了具体细化。确保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中规范执审、公正执审、廉洁执审,提升审计效能,不断增强审计的公信力、执行力。
    以强化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意识为导向,进一步增强审计服务中心工作能力
    一是坚持“监督不忘根本,服务围绕中心”,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在审计指导思想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服从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服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二是采取四项有效措施,抓好“审帮促”,为企业发展服务。发挥审计建言献策和帮助服务职能,采取四项有效措施,努力为无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发挥积极作用。三是坚持执审为民,做群众利益的代言人,为基层群众服务。坚持服务群众“四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领导决策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帮扶措施到位。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安排审计项目,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审计工作的“风向标”和“指南针”。当好“民生卫士”,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各项惠民工程和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以审计工作量化考核评比为核心,进一步强化审计机关绩效管理
    无锡市审计局将工作目标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制定和实施了《综合考评办法(试行)》,按业务处室6项、综合处室6项和共同5项考评标准进行考评,全面考评各处室德、能、勤、绩、廉情况,鼓励创新创优,坚持考用结合。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审计人员发扬爱岗敬业精神,提升审计效能,增强争先创优意识,该局制定并实施了《“审计能手”评选办法》。通过上述两个考核评比办法,市审计局营造出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促进全局审计人员增强依法审计观念,争创更多精品审计项目,作出更大的审计实绩。
    以先进的审计信息化技术为手段,进一步提高审计项目的工作效率
    2009年3月,无锡市审计局下发了《2009年全市审计信息化工作强力推进年实施意见》,以全员培训为基础,用全面考核来促进,狠抓应用,推进信息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普及推广力度和应用程度。全面推广审计现场实施系统在审计项目上的运用,在确保100%的审计业务人员、100%的审计项目全部运用审计现场实施系统进行审计的基础上,实现审计现场实施系统与审计管理系统的交互,使整个审计项目的执行全部纳入到审计管理系统之中,利用审计信息化技术把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现场控制落到实处。
    以创建文明审计小组为依托,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服务能力
    2009年6月,无锡市审计局印发了《无锡市审计局开展创建文明审计小组活动实施意见》,将文明机关的创建活动推进到审计工作一线,把审计事业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上,提出从廉洁审计、依法审计、平等审计和效率审计四个方面创建文明审计小组,进一步强调了审计工作纪律和依法审计的理念,倡导审计组创新审计方法,积极推行动态审计组合模式。(胡东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