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审计局“四个围绕” 抓好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按照分析检查阶段中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围绕四个方面抓整改落实。
    围绕科学审计观,强化“免疫”功能。一是不断加强学习,深入理解科学发展观,在审计工作实践中贯彻落实科学审计理念。二是要让审计人员充分认识到现代审计的“综合性、前瞻性、建设性、开放性、法制性”等鲜明特点,深入理解审计预防、揭露、抵御三大“免疫系统”功能。三是强化审计人员的大局观、人本观、绩效观、绿色观和安全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检验审计工作的成效。
    围绕审计转型,强化审计创新。用科学审计观来促进审计工作由传统监督向审计服务与监督并重的战略转型。一是转变审计理念,拓宽视野。培养审计人员宏观分析问题的能力,“跳出审计看审计”,不仅仅注重单一审计项目问题的揭露、整改,而是要立足微观,着眼宏观,从体制、机制上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服务区委、区政府决策。二是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计算机审计进程,拓展“县区财政联网审计”,做好“区属国有企业联网审计”部署工作。三是积极探索绩效审计。以“绩效审计推进年”为契机,以专项资金审计为突破口,积极探索绩效审计的方式、方法,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将绩效审计项目打造成审计精品。
    围绕审计产品质量,多出审计精品。一是统筹安排审计项目,突出重点项目,将精品意识贯穿审计项目始终,全面提升审计质量。二是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严控审计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复核、审计程序等重点环节。严格执行审计项目集体审理制度和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努力推行审计工作绩效考评。三是重视审计成果转化。完善多部门联动监督协作机制,发挥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跟踪督办机制,加大后续审计力度,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四是重视审计产品“附加值”。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宣传审计成效、调研文章,及时公布审计工作动态。善于梳理在审计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为区委、区政府领导决策服务。
    围绕审计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一是调整、完善审计人员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利用周五下午两小时集中学习时间和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学习财政、金融、工程、计算机、法律、企业管理、国家政策和宏观经济理论等知识以提高理论水平。采用导师制、轮岗等方式提高审计人员的实践水平。二是积极为审计人员搭建成长、交流平台。以局工会、妇委会、区审计青联等为依托,组织开展各种交流学习活动。在抓好审计业务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开展心理学、沟通艺术、人文知识、公务礼仪等培训。三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通过正反案例、主题活动、征文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和局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好作风。(高 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