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多措并举加强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9日】
【来源: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全县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核心之举,掀起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新高潮,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加强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实现了领导重视程度、社会各界认识度和审计效果的明显提高。
    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工作体系逐步建立。该局争取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通知》,建立了该县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调整整合并配齐配强投资审计队伍,建立完善中介机构备选库和外聘专业人员备选库。积极开展跟踪审计,争取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建设重点项目跟踪审计的通知》。同时,该局完善内部管理,制定了《委托审计实施办法》、《聘请外部专业人员实施办法》、《国家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等,并建立了审计项目民主测评体系和委托外部中介抽查验证审计结果的监督机制。
    争取重视,狠抓管理,审计环境明显改善。该局通过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工作、认真完成县政府交办工作事项、展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等方式,取得领导重视和支持。县委县政府在2008年批准设立了副科级全额事业单位——丰都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一次性核定编制10人,增强了投资审计力量。该局还狠抓内部环境的优化,注重加强审计人员思想、能力、纪律建设,尽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的投资审计队伍。同时,通过采取网站宣传、编印文件汇编、会议宣讲等方式,使社会各界了解审计、支持审计的氛围逐步形成,项目建设单位接受审计的意识明显增强,绝大部份项目建设单位按规定将审计条款写入建设合同,审计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依法审计,搞好服务,审计质量更加提高。该局严格执行《丰都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抓好审前调查、审计方案、现场管理、审计报告等四个重点环节,坚持审前研讨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案例展评会等四个会议,落实组长负责制、现场勘察制、价格审查制、重大事项集体审定制等四项制度。在工作中坚持工程审计、管理审计、财务审计、效益审计“四审”并举,妥善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注重揭露问题和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并加强督促整改,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建设的规范有序、参建各方的认真履职、建设资金的安全有效使用。
    据统计,自2007年至今,该局共完成投资审计项目52个,审计投资总额3.2588亿元,核减工程投资3469万元,审减率达10.65%。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工作达到了既节省资金、又促进管理的工作目标。(陈丽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