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崇阳县审计局 “五个优化”推动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注重把学教活动同实际工作相结合,把学习的重点落实在各项工作中,在突出实践特色上下功夫,收到实效。
 
    优化审计观念。在思想认识上创新审计理念,重点解决了就审计论审计、就事论事、以收缴衡量工作成绩的错误观念。2009年,该局力争增加了财政预算拨款,核减收缴任务40万元。同时,进一步加大了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区域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和效果,促进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在实施审计过程中要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实行揭露问题与总结经验并举,做到又好又快地服务于大局、服务于中心、服务于发展。

    优化审计质量。结合审计署6号令要求,完善了《崇阳县审计局审计质量控制办法》、《崇阳县审计局审计复核程序》、《崇阳县审计局业务会议制度》等制度,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水平;定期召开局长、分管业务领导、审计组长和项目主审碰头会,及时了解动态,掌握情况,对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审计程序、审计结果公告等多个环节实行全程监控;对每一个审计项目,从文字到数据的真实性、合法性都要经过审计组长、分管股室领导、法规股、检查组、办公室等5个环节复核,确保复核率达100%。

    优化整改措施。为了确保审计查明问题切实得到整改和纠正,解决屡查屡犯的问题,该局建议县政府出台了《崇阳县关于审计查实问题跟踪整改的实施细则》。该《细则》规定,对审计查明的问题,县政府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由组织机关、纪检机关、审计机关及相关单位“一把手”参加的例会,由审计机关提出整改建议,相关被审计单位就审计查明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时间和责任人。审计机关就整改落实情况建档建卡,列出《被审计单位违规问题一览表》、《审计查实问题整改进度表》等系列表格,指定专人,有针对性地进行回访,跟踪督办。每季度县政府再组织召开一次碰头会,了解整改落实情况,通报整改结果。对整改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予以警示;对未及时进行整改的单位,严格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2009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2个,落实整改意见22条,问题整改率达96%。

    优化廉政意识。该局对照学教活动的目标要求,按照审计署制订的新审计纪律八项规定,修订完善了《崇阳县审计局工作人员“十不准”》,要求各审计小组不得越权、越位,按规定时间上下班,不得接受被审计单位的车接车送和吃请,不参与消费性娱乐活动,更不得接受礼金、礼品等,要求干部职工严守纪律,廉洁从审,从源头和机制上预防了腐败。今年来,共拒收礼品4人次,拒收红包6人次,退还礼金8200元,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优化审计行为。按照“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要求,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核心,坚持在强化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切实加强“人”的建设;在强化审计机关与审计质量管理上下功夫,大力推行文明审计,切实加强“法”的建设;在推进现代审计方式,改进审计技术方法上下功夫,切实加强“技”的建设。规范审计行为,用审计别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尊重审计对象,充分听取对方意见,说话和气,举止文雅,处理问题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合情合理,赢得对方支持理解。通过聘请文明监督员、设立文明示范岗、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地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履行工作职责,树立文明审计形象。(邓雁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