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同级审”努力炼就精品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3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常州市2009年度“同级审”成果丰硕:市委书记、市长先后对报告批示6次,副书记、副市长等批示7次。中小企业生存发展情况的审计报告作为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学习文件,社区卫生服务惠民工程审计调查报告所提出的建议已列入相关部门年度工作议程……。
    这一精品是怎样炼成的呢?

    精心选题
    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把“同级审”选题、立项作为打造精品项目的头道工序。为此,该局首先做到尽早部署,早在去年底就对2009年度的财政“同级审”项目进行部署,要求各处室负责人认真思考,提出课题。
    其次采取外出“取经”的方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掌握更多的信息,今年年初,该局组成“同级审”考察组赴浙江宁波、嘉兴等地学习“取经”。此外,具体负责“同级审”项目的财经处处长王祥君,在网上搜索各省、市“同级审”的立项情况,并建立了100多个项目的“同级审”项目库。再次,做到因地制宜定课题。“同级审”项目组成员认真分析地方政府的工作中心,紧密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热点问题选择项目。如今年以来,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的产生了前所未有影响,如何体现审计的“参谋部”作用,为此,确定了“金融危机情况下对我市部分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调查”、“国际危机对市区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影响专项审计调查”、“2005-2008年度我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发展情况及财政扶持资金绩效情况”等专题,同时还有针对地选择了涉及旅游、外贸、农业等内容的审计。

      严抓实施
    今年3月,为搞好国家审计署安排的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情况的审计调查,该局审计组成员把调查方案、下发的  张表格,进行了认真的学习研究,在吃透精神的基础上,审计人员先后跑财政、税务、工商、海关、银行等13个单位了解全市企业的情况,对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16个行业的100户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列入调查对象,为掌握第一手资料,审计人员分工负责,每天不论刮风下雨,每天严格按调查进度开展工作,有时遇到某些不能按约定时间工作时,审计人员经常一等就是几个小时,但他们从不抱怨,他们总是耐心等待。有时一天下来有10多家企业数据需要汇总,他们经常加班到深夜,审计期间有的同志家人生病也没有空回家照料。一切只为了审计调查数据的真实有效。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常州审计机关终于拿出了一份“沉甸甸”的调查报告:
        企业效益普遍降低: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给全市中小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企业总体效益下滑,亏损扩大。抽样调查的百户企业今年以来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缴税金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25.63%、119.38%和33.96%,企业亏损面从17%扩大至40%……。
          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不少中小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融资困难、成本偏高、人员知识层次低、企业发展和竞争实力不足等现实困难,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
           社区卫生服务惠民工程审计调查中,为全面、深入地掌握“活情况、实情况”,审计组首先“别出心裁”地想到了采用网络调查,围绕调查内容,精心设计了21道题,如你家距离社区服务卫生中心远吗?你认为在社区看病配药贵吗?医务人员服务态度、医疗水平怎样?一周时间, 1279人参加了中吴网网络调查。同时审计人员还制作了500份表格,向普通市民征求意见,他们走进市区与老百姓面对面地交谈,短短15天,审计人员的足迹遍布了全市19个街道,审计人员勤奋的工作引起了市民的高度的评价。

    利用成果
    “同级审”报告能紧密围绕审计目标,把资金、政策、管理目标的实现程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审计分析工作,充分论证,严把报告质量关。每一个项目的审计报告都彩论证会方式,各处室负责人从不同角度对审计报告进行充分讨论,达到纠正执行偏差、挖掘项目深度、提高审计质量的目的。
    审计出成效的关键是做好审计成果转化工作,常州市审计局能及时向市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审计报告;并加强后续跟踪审计工作,检查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情况;做好审计报告的增值工作,通过电视台“政风热线”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审计情况,放大审计成效。
    5月22日,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在《金融危机情况下我市部分中小企业情况的调查报告》批示:这份材料很好,报告提供的数据逻辑性强,反映情况很实在。能说明企业在保增长、促发展中的不少情况,政府、金融等支持企业的不少好的做法已见成效,但还有存在的问题。此报告请各常委、副市长阅读……。时值召开全市扩大内需工作会议,市委书记范燕青专门把此报告列入会议学习材料,明确要求:要落实审计提出的建议,全市各有关部门以及金融系统各大银行,要进一步结合自身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关系,从政策、技术、人才、资金、环境、服务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
    6月19日,常州市市长王伟成对《2008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结果报告》批示:加强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这是依法治市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市审计部门工作是认真有效的,一下步重点是抓好审计决定的全面执行……。
    6月8日,分管卫生副市长居丽琴对《社区卫生服务惠民工程审计调查报告》中提出的药品补助政策有待调整—零差率药品销售情况不够理想,以药养医现象较为明显;医保优惠政策有待完善—就诊费用差别较小,医保功能未全面开通,病患分流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医护人才政策有待落实—现有人员职称普遍偏低,人员不够稳定等五条审计建议,作出批示:审计工作扎实、高效,请财政、卫生、劳动保障部门作为明年完善工作的专题研究……。目前,报告所披露的问题已得到解决。(崔业富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