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加大民生审计力度促进和谐苏州建设进程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30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民生问题作为关注重点,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仅 2008年以来,全市就对总额达589亿元的各类民生资金开展了20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审计单位105个,促进资金拨付到位、上缴财政和挽回损失达9767万元。
    为呼应苏州市率先全民医保、率先住有所居等先行先试工作,该局加强了民生资金审计,先后开展了城市定销房、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社保资金、住房公积金、老城区社区医疗卫生情况等审计调查。其中,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审计促使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出台3项制度文件,使该项弱势群体扶持资金范围取得政策性突破,扩大到六个方面24项内容,加大了自主创业补贴力度,促进了和谐苏州建设进程。
    围绕促进人与生态的和谐共存发展,该局探索加强环境保护审计,为建设“生态文明”出谋划策。先后对环保资金、城区污水管网及污泥处置情况、太湖水污染治理等开展审计,结合常熟、张家港、吴江等三个县级市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探索开展区域环境审计。根据审计建议,促进地方政府着手清理一些不利于环境保护的优惠政策,并采取了加大环保投入、落实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提高排污费征收科学性等具体措施,推动了地方环保意识的增强、管理水平的提高。
    为服务苏州城乡一体化配套改革的深入开展,该局加大对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制定《关于加强新农村建设资金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运用环保评定、指标统计等科学方式提高审计专业评价水准,一看源头、二看总量、三看使用、四看效果。反映了市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完成规划设计、苏州五市三区实现“农家书屋”高覆盖、2008年投入4亿治理农村环境效果明显等新农村建设成果,推动各地加强了镇村河道疏浚、农村清洁能源畜禽场沼气处理等项目和资金的控管。2008年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结果还被纳入了各地农村医疗保险工作的年度综合考核和具体工作指标之中。(王丽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