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县审计局以“三个重视”积极防范基建审计廉政风险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30日】
【来源: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五年来,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采取积极措施规避和防范基建审计廉政风险,累计完成64个基建审计项目,无一因审计质量等问题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重视学习教育,提高认识。该局基建审计人员除了参与局机关常规学习培训外,在每项工程进审前都召开例会,强调基建审计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严肃性,要求审计人员始终强化法制观念和审计职业道德意识,坚持以审计纪律“八不准”作为规避廉政风险的“护身符”,并将其廉政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促使审计人员形成一种廉洁自律的高压态势,从而有效增强其抵御不正之风的免疫能力和树立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重视制度建设,规范行为。该局先后制定了《基建审计廉政建设责任制》、《象山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等一系列基建审计管理控制制度。同时,为有效规避风险,审计组长的产生均挑选自局内熟悉工程造价和多年从事基建审计的编内人员。为了提高基建审计的工作效率和核减工程造价的准确性,在制定基建审计方案时,针对通常每个工程都由几个标段构成的情况以及工程项目中不同专业方面的造价审核特点,确定审计组成员结构更为合理的主审与助审人员,并对每项工程严格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审计和三级审计复核制。为了规范行为,规定基建审计人员不得单独接触施工单位相关人员,特别是在造价结算和现场测量时,必须至少有建设(业主)、施工、监理、造价、审计等单位人员参加,审计方至少二人参与。
    重视监督制约,防范风险。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是审计机关廉政建设风险性比较高的区域,也是廉政建设监督的重点和难点。为切实加强基建审计的廉政监督与制约工作,该局明确要求每一个基建项目实行一个局领导联系责任制,并达到保时、保质、保廉的“三保”审计质量控制目的,同时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做到每个环节公开、透明,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办事以此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制约到哪里。此外,审计进点时,在被审计单位醒目的办公场所公示审计廉政纪律、举报电话,做到主动设防,接受监督;审计结束后,由局领导带队赴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了解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期间的廉政情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