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宝应县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31日】
【来源: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受县政府委托,向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了2008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对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全票表决通过。与会常委认为:审计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了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 在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认真落实,出现了边审边改的可喜现象,达到了预期的审计效果。纵观今年预算执行审计主要有四个特点:

    重点明确,加大了审计力度。在审计财政、税务等预算执行主体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民生项目资金、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政府工程投资、政府性基金、土地出让金和农业、教育、卫生、科技、社会保障的投入以及政府负债的审计力度,有力促进了国家财政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得到认真贯彻落实。审计涉及20多个部门和14个镇。共查出违规金额5187万元,违规改变资金用途167万元,核减工程款29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9091万元。

    突出绩效,深化了审计内容。通过近几年的积累和摸索,今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适时调整了审计目标,在坚持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的同时,更加重视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注意将绩效审计理念融入到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较好地实现了效益性与真实性合法性的有机结合。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一方面揭露和反映了预算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规范运作,健全了内控制度;另一方面在确保吃饭和工作正常运转的前提下,有力地促进了财政部门更好地进行理财,统筹安排财政资金,确保有效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实现财政资金效益最大化。

    分析透彻,找准了症结所在。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屡查屡犯的“收支两条线”执行不严格、部门截留财政收入、单位门面房出租收入未按规定缴纳相关税费等问题,能够注意从体制、制度和预算管理等层面进行分析和剖析,鉴于我县实行财政综合预算,执行中有一定难度的现状,向县政府提出了改进预算编制方法、严格履行预算编制程序,规范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和财政部门的积极采纳。

    着眼整改,推动了跟踪问效。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自始至终得到了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长、常务副县长先后两次主持召开由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审计进点会和审计专题整改会议,要求被审计单位端正态度,积极配合审计,正确对待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认真进行审计整改,强调:凡不认真或不完全落实审计决定的,要追究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审计部门要负责跟踪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在审计过程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各相关部门积极按照县政府的要求,正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大多数单位做到了边审边改,在向县向人大作工作报告前,审计查出的问题基本上已整改落实到位,应上缴和已上缴财政收入5187万元,归还原渠道资金167万元,对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及时高度重视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县人大常委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非常满意。(马荣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