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市审计局五个结合完善涉农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0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针对农业审计政策性强、项目繁多、涉及面广、组织形式复杂等情况,不断深化审计内容,创新审计方法,在涉农资金审计中实行“五个结合”。

    在本级审计为主的基础上,实行本级审、联合审、上审下、交叉审等形式相结合。在农业综合开发和财政涉农资金审计中,采取上审下的方式,整合审计资源,实现市、县优势互补,协调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审计整体功能作用。制定和完善审计方案,以保证项目的审计质量。

    坚持从资金审计入手,实行资金审计、绩效审计和专题调查相结合,达到一审多果。在农业开发和扶贫资金审计中,在对农业开发和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和效益进行审计和评价的同时,选择一定数量的大项目和一定数量的村进行以绩效审计为主的审计,并单独形成绩效审计报告。结合审计情况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脱贫情况进行调查,并单独形成审计调查报告。

    对专业技术性较强的项目,实行审计机关、业务主管部门相结合。为有效解决审计部门缺少工程技术人员,致使一些审计项目质量偏低的问题,在今年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项目审计中采取审计机关与业务主管部门联合的方法,审计部门发挥财务审计优势,而技术指标的认定和评价工作则由农业综合开发和扶贫部门来承担,通过部门之间的合作达到提高审计质量目的。

    重点审计与普遍调查相结合。在审计中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对资金数额大和重要的审计内容,合理调配审计资源,集中力量,查深查透;对资金量较小的一般审计事项,采取审计调查的方法,以点带面,以便节省人力物力,保证每个项目重点内容查透,一般内容查清。

    对有关联的审计项目,实行不同项目之间的结合。近年来,由于涉农资金来源渠道广、建设项目多、资金多元化造成项目建设的复杂化,为防止地方政府和项目单位将一个建设项目变成多家项目,在今年的项目审计中坚持分清有关联的农业开发和扶贫项目的投资,防止鱼目混珠,并对未列入今年审计计划其他项目进行抽查或延伸审计,防止建设项目资金被挤占挪用。(薛丽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