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冈市试行地方党政“一把手”经济责任“捆绑”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0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加科学、全面、客观地评价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今年以来,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结合黄州区2007至2008年区级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探索试行地方党政“一把手”经济责任“捆绑”审计,取得了初步成效。

    本次审计主要围绕黄州区党委书记、区长的经济管理权、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权、经济政策执行和监督权,以审计财政性资金收支管理及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型为主线,以社会保障资金、优抚救济资金、教育经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招商引资和部分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为重点,结合对执行经济法规政策制度情况、管理财政经济的绩效情况、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情况以及本人遵守廉政规定的情况进行评审,客观评价党政“一把手”任期经济责任和工作业绩。

    据了解,自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十年来,该市已进行了两轮县、市、区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但把书记、县(市、区)长“捆绑”起来审计还是第一次。审计工作中,该市审计局组织22名审计人员组成财政地税、投资项目和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教育经费、优抚救济和社保资金、综合等5个审计组,采取重点审计与专项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黄州区19个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了就地审计或审计调查。为整合节约资源,审计工作做到了三个结合,即与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审计调查相结合,与以前年度审计相结合,与黄州区审计局安排的审计项目相结合,避免了重复审计。

    相较以往审计,“捆绑”审计模式不仅有利于整合节约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能,更重要是有利于科学评价和正确区分党政领导的经济责任,体现权力与责任的统一。在此次审计中,该局根据书记、区长在办理具体事务中的介入程度,本着权力与责任一致的原则,来区分和评价书记、区长各自应负的经济责任,对书记的评价和责任界定侧重于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和区域经济发展责任;对区长的评价和责任界定侧重于重大经济活动和经济事项的管理和执行情况,审计结果做到了客观、公正、可信。(张立平 付后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