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国有企业审计突出“强服务、保增长、促发展”主题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0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强服务、保增长、促发展”竞赛活动,将“强服务、保增长、促发展”理念渗透到区属国有企业审计工作中,将服务理念贯穿审计全过程,有效提升了审计机关服务形象。

    审计准备阶段找准服务“切入点”。该局国有企业审计小组走进企业,以“座谈会”的形式听取企业对往年审计报告中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了解企业在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所面临的各种经营和融资困难,并就此与被审计企业初步交流了意见,找准审计服务“切入点”,把握好如何提供审计服务,怎样提供有效服务等。

    审计实施阶段把握服务“结合点”。审计人员从财务收支审计向以财务审计为基础、规范企业管理和提高企业资产运作能力转变,从单纯强调审计监督向“以监督为手段、以服务为目标”转变。如某企业近年来大力开发和经营全区旅游资源,审计人员考虑到该企业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多的特点,选准审计服务“结合点”,主动选派相关专业人员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和指导。

    审计报告阶段关注寻求服务“突破点”。一方面,审计人员积极为被审计企业提出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等方面的审计意见和建议10多条,达到了以审计促管理、管理出效益的目的;另一方面,审计人员还为企业经营管理起到了“参谋”作用,如某国有企业借助审计报告,顺利地完成了当年度的工商年检。(方艳、徐凌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