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指出:经济责任审计是对领导干部最好的爱护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0日】
【来源:吉林省辽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吉林省辽源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长刘殿民来到市审计局,对全市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在听取市审计局工作情况及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情况的汇报后,刘殿民认为,年初以来,市审计局共安排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22项, 共查出挤占挪用、违规管理使用资金等违纪违规金额4271.05万元,管理不规范问题1367.09万元。审计的质量很高,审计结果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为市委评价和任用干部提供了依据。
    
    结合审计报告发现的问题及全市经济责任审计的实际,他指出:要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工作,经济责任审计要做到四个突出:一是要突出领导干部审计这个重点。领导干部是经济责任审计的主体,在审计中具体要做到三个延伸:即审计对象要由主要领导向分管重要岗位的副职领导延伸;审计时限由任中、离任审计向任前审计延伸,审计范围要由市直一级单位向部分二级单位延伸。

    二是突出责任和责任追究这个关键。切实加强对干部的考察、管理和监督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承担责任的原则。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责任追究是经责审计的难点,也是关键,落实好责任追究,有利于加大对领导干部履行政府责任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有利于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与主动性,更有利于有效践行纪检、组织及审计监督责任作用。

    三是突出审计手段综合利用这个环节。要以审计手段为基础,搞好组织、纪检、社会监督等手段的综合利用,力争多赢或双赢,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要坚持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制度,加强成员单位互相交流,信息共享。要实行阳光审计,多吸纳社会各种资源和力量,以便为审计提供更有价值的审计线索。审计人员要学会综合运用各种审计方法和手段,找准切入点,最大限度地获取证据。

    四要突出审计结果运用这个目的。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审计情况沟通、审计结果通报制度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综合分析制度,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水平。审计报告出台后,各有关部门要充分重视审计结果的综合运用。只有将审计结果运用到干部考核、领导晋级、单位评优的综合评价体系中,齐抓共管、内外配合、督促整改,才能保证财政资金的使用规范,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才能促进对干部做出更加符合实际的评价。
    
    刘殿民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对审计工作多支持、多理解,经济责任审计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最好的爱护,是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监督制度,客观公正地评价领导干部任期所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的有效手段,是审定其功过实绩的重要方式。所以,审计机关一定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坚持依法审计不动摇,坚持服务转型不动摇,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扎扎实实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刘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