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确立“大财政”审计理念 拓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新路子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1日】
【来源:江苏省海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海安县审计局进一步确定了“大财政”的审计理念,围绕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立透明规范效率型公共财政框架的总体要求,坚持促进规范预算管理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并举。

    扩大审计范围。从关注一般预算可用财力向关注全部财政性资金转变,从关注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向关注镇级财政决算执行情况转变,紧扣财政资金的筹集、分配、使用等环节,加大对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情况的审计力度。同级财政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扩大了审计和审查的覆盖面,先后组织对财政、地税、金库3个县本级预算执行单位的审计外,还对县直133个部门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采取了“全面审计、重点抽查”的办法。在全面审计摸底的基础上,根据预算调整率、预算执行率、专项经费预算调整及执行率等有关指标,有选择性地对资金量大的20个部门单位进行了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延伸审计;实施了7个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同时还强化了对14个镇的镇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

    拓展审计内容。与时俱进,突出新重点,力求做到“常审常新”。充分满足人大需求,根据《人大监督法》的要求,重点突出了人大关注的预算收支平衡情况,重点支出安排和资金到位情况,预算超收收入的安排和使用情况,向下级财政转移支付补助收入及安排使用情况,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决议的执行情况以及部门预算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等;充分满足政府需求,加强对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专项资金的检查和监督力度,对涉及宏观政策和重大的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实施监督和检查,比如车改、规范公务员津贴的政策执行情况等;对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审计监督,比如土地出让金欠缴问题、招商引资成本较大问题、镇级财政负债过大等问题;对国有资产的管理状况进行了审计;充分满足社会需求。重点关注公共财政体制运行中公共财政的安排和使用情况,关注了城镇建设中群众关心的拆迁工程问题。

    创新组织形式。打破负责人分管、分工界限,打破科室界限,科学通盘安排。在组织同级财政审计和预算执行审计中,由职能科室“唱主角”,抽调其他科室业务骨干和计算机骨干共同组成联合审计组,根据审计方案明确分工,充分运用计算机数据转换功能,达到了同级财政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数据核实的覆盖面,保证了同级财政审计的整体性、规范性。

    发挥审计效果。在充分肯定财政局及其他政府部门在财政资金、部门预算执行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预算执行总体较好,预算管理水平明显提高的同时,也揭示了部门预算执行中调整幅度过大、预算执行率偏低等问题。在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着投资收益应收未收、国有资产账面不实、经营管理不善、经营责任不清造成经营损失等问题。在充分肯定09年的镇级财政决算审计财政基础工作较上年规范以外,也充分揭示了部分乡镇财政收支不实、收入支出管理不规范、超范围或无预算支出、欠缴土地出让金、政府负债以及出借融资、招商引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审计工作得到了县政府、县人大的高度重视,县长、分管县长两次听取了审计情况的结果报告,对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县政府及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通知》,通知提出了严格规范政府融资行为、严格控制招待费支出及招商引资成本、严格加强负债管理、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规范津补贴发放行为、严禁通过下级单位转移支出、集中开展土地出让金欠缴清收工作等七个方面的财务管理要求;充分发挥了审计系统的“免疫”功能。(吴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