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同级审“聚焦准确”受好评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关于200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受到代表们的高度评价。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审计报告的意见中指出,“市审计部门认真审计,发挥了积极的审计监督作用,符合绩效审计的要求。同时提出要组织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联合制定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机制;对投入大的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强审计等建议。”

    强力推进绩效审计。年初,该局制定了2009年绩效审计工作方案,建立绩效审计领导机制,全面规划、组织、协调全局绩效审计工作。同时,召开绩效审计选项论证业务会,通过专题研讨,最终确定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市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等12个项目开展绩效审计。一方面,关注国家宏观政策措施的落实和执行效果,关注质量效益、节能降耗等问题,着力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相关政策制度的落实和完善,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另一方面,围绕资源环境、新农村建设及群众关心、政府关注的重点、热点,从资金使用、资源利用等方面入手,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使用、利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

    更加关注民生审计。制定出台了农村新八件实事审计和审计调查监督办法、项目评比办法,突出强调了项目的绩效审计和计算机辅助审计的运用,为全市顺利开展该项工作打下了基础。该局组织市、区县两级审计机关,投入审计力量100多人次,组成48个审计组,对2008年度农村新八件实事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调查了全市9个区(县)和沿江开发区146个(次)镇、街、乡的情况,发放调查问卷277份,召开座谈会59场次。在全面掌握农村新八件实事资金投入以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基础上,围绕重点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对农村道路、教育、健康、环境、文化、最低生活保障等工程,以及市本级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规范资金的管理,促进制度的完善。

    首次将投资审计纳入同级审结果报告。该局对南京市地铁一号线等13个交通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及住房保障等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为促进规范建设管理、节约政府投资、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今年南京首次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结果纳入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代表们纷纷对此予以高度评价。(蒋开颜 靳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