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委市政府注重发挥审计在土地整理项目中的“预防”功能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分别对当阳、宜都、五峰三县市土地整理和低丘岗地改造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

    审计工作结束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注,市委副书记李亚隆专题听取审计情况汇报,要求审计部门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充分发挥审计“预防”功能,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审计查出的问题,引起各地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项目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把土地整理和低丘岗地改造项目办成“德政工程、惠民工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最近,李亚隆主持召开了全市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工作暨审计情况通报会,各县市区国土局长、分管副局长和土地整理中心主任参加了会议。宜昌市审计局在会上通报了审计查出的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高度,提出了“纠正‘四种认识偏差’,树立‘四种理念’,加强‘四项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一是要纠正“业主对施工单位使用项目资金无法监管”的认识偏差,树立“国家财政资金使用到哪里、项目业主就要监管到哪里”的理念,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特别是加强对施工单位使用项目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二是要纠正“土地整理和低丘岗地改造项目不会出现重大质量安全隐患”的认识偏差,树立“把项目建成德政工程、惠民工程,切实为老百姓造福”的理念,切实加强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督促监理单位履行好监理职责,确保工程质量;三是要纠正“业主无法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监管”的认识偏差,树立“加强招投标工作监督是项目业主的重要职责”的理念,切实加强招标代理机构的监管,规范招投标行为,防止投标人以他人名义投标和围标、串标现象的发生;四是要纠正“调整项目规划是为老百姓办实事不会出问题”的认识偏差,树立“变更规划设计必须报批”的理念,切实加强项目立项前的各项基础工作,确保项目立项科学合理,减少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变更,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李亚隆要求各地认真分析研究审计通报的问题,对照检查,举一反三,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和办法,把土地开发整理作为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切实提高土地整理项目的水平和质量,确保项目质量和资金安全。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审计通报的问题,认为这次通报非常及时,为各地敲响了警钟,纷纷表示要对照这次通报的问题,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进行检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实提高项目资金管理水平,确保资金使用安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确保干部安全。(司汝安  杨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