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以“三项制度”保障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4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疑点备案制。为进一步加强审计综合分析和职业判断能力,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研究决定启动《连云港市审计疑点备案制》,决定从下半年开始逐步建立完善审计疑点库。实行审计疑点备案制后,每个处室将有专门的审计疑点记录簿,以后在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重点领域审计时,原则上都要求提交疑点事项,并详细记录疑点发现时间、经过、证据等内容;没有证据的特殊事项,由审计人员在记录簿上进行具体叙述。在每年年底时,各处室的审计疑点记录簿统一提交给分管领导进行审核归档。年底排定第二年项目计划时,根据归档的疑点库资料信息,由局党组研究决定是否对这些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项目跟踪回访制。该局专门印发了《连云港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跟踪回访制度》,成立由7名局领导牵头,抽调由相关处室及社会行风监督员组成的项目跟踪回访组,对今年正在实施的73个项目进行逐一进行回访。回访组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查证、询问、填写意见卡等有效方式,调查了解审计人员履行职责情况、审计建议整改情况、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等,力求审计成果最大化。根据《回访制度》规定,、该局将每个月召开一次局长办公室,专题研究和总结分析跟踪回访情况;对回访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进行纠正和整改。目前,审计项目跟踪回访工作已得到服务单位和相关县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审计存在问题逐一完善,审计建议落实率明显提高。

    问题整改限时制。结合正在实施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项目跟踪回访制,该局制定了《连云港市审计局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方案》,对前一阶段疏理出的4类14个问题,根据难易程度和实际情况,列出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时限要求、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等6个具体要求,所有存在问题要求在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不能完成的必须说明客观理由,否则实行年终考评一票否决。目前,该局的《整改落实情况一览表》已完成在局局域网和局公共宣传栏的公示,并正式在本单位张榜公布。对4类14个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整改落实推进表,定期对完成情况进行公布,在公布时对整改的问题整改一项销号一项,这样既达到通报情况,也督促大家抓紧整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