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六项举措全面推动审计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5日】
【来源:广东省汕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广东省汕头市审计局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汕头市实际情况,把“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促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和最主要任务,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突出重点开展审计工作,努力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更新审计理念,推动审计工作自身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为汕头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

    通过提前介入,从事后监督向全过程监督转变,主动高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该局通过对国家宏观政策实施以及重大投资项目、重特大突发事件的提前介入,全程跟踪,融服务于监督中。在对口汶川草坡乡恢复重建全程跟踪审计中,党组书记、局长林毅荣和审计组冒着余震、山体滑坡的危险多次深入现场跟踪审计,就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发出2份审计建议函,有针对性地提出7条审计意见和建议,得到前方工作组重视和采纳并建立健全6项制度,确保援建工作顺利推进。在扩大内需跟踪审计中,该局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协调办公室开展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及时发出审计建议函,贯彻落实温总理“财政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的指示精神。在造林项目中,该局提出的“加强造林现场管理记录轨迹和后续管理”等两条建议有独特见解,被省审计厅采纳应用。该局创新审计理念,从事后监督向全过程监督转变,充分发挥了审计工作预警、预防和纠正的“免疫系统”功能。

    从偏重微观审计监督向更加注重宏观审计监督转变,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宏观调控和加强管理服务。今年以来,该局在对各区县财政收支审计的基础上,组织力量对全市区县和部分乡镇财政体制进行了审计调查和深入调研,完成了《关于汕头市区县财政体制状况的审计调查报告》,上报市政府,并抄送市委、人大和上级审计机关。审计调查报告重点反映区县财力普遍薄弱、事权与财力不匹配矛盾突出、收不抵支、运转相当困难的情况,并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了明晰事权的划分和支出责任、合理匹配财力以及向区县适当倾斜、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等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宏观调控和加强管理服务。

    送审计下基层,从偏重监督向“立足服务、坚持监督”转变,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固本强基建设。该局积极开展“送审计下基层”活动,通过“以案说审”专题辅导、业务培训、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立足服务、坚持监督,主动发挥审计“免疫系统”预防功能。先后派出多名业务骨干到南澳县等区县及教育、农业等部门系统进行专题辅导、业务培训、交流座谈,促进相关政府部门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8月,该局总审计师在南澳县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以《加强审计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从现阶段加强审计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入手,有针对性地剖析了近几年在审计工作中发现的私设违规小金库、虚报支出、违反收支两条线和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案例以及产生的原因,并就领导干部如何做遵守财经法规表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出了建议。该审计局通过开展“送审计下基层”活动,推动基层党政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固本强基建设,促使基层单位对潜在的风险主动进行防范、修复和抵御,力争将问题防患于未然。

    打造内部审计新平台,促进社会经济组织建立健全自我约束、自我纠偏的机制。该局通过指导汕头市内部审计协会的工作,树立服务意识,为地方内审工作的大发展搭建了新平台,促进社会经济组织建立健全自我约束、自我纠偏的机制。近年来,内部审计工作在促进改善汕头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内部管理、认真履行经济责任、健全内控制度、改善经营管理、节约建设成本和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参加协会的本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会员单位、内部审计部门紧紧围绕本单位、部门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积极发挥监督与服务职能,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有效地促进所在单位和部门工作的开展。7月,广东省内部审计协会在汕头召开粤东片区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汕头市内部审计协会作为组长单位就汕头开展内部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在座谈会上作经验介绍发言。汕头市审计机关和内部审计协会在组织、管理、开展内部审计工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得到省内部审计协会的充分肯定。近期,汕头市公安局等3个单位被评为广东省内部审计先进单位,汕头海关督察审计处林斐等4位同志被评为广东省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广东联泰集团公司审计部杨魁俊被评为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

    强化“规范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该局通过强化队伍规范化建设、强化机关管理规范化、抓机关设施条件的规范化和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一是强化队伍规范化建设。鼓励干部职工通过业余学习自学成才;加大培训力度,办好 “汕头审计讲堂”和坚持每周五学习制度;多渠道提高素质,选送年轻干部参加审计署、审计厅项目组实践锻炼,“以审代培”,提高审计水平;培养复合型人才,使审计人员既有较深的专业水平,又有较宽的综合知识面以适应现代审计转型的要求。二是强化机关管理规范化建设。突出重点认真抓好了机关议事制度、党建廉政制度、干部管理制度、业务管理制度、信息化管理制度和机关后勤管理制度等六项内容的建立健全,修订制度17项,制订新的制度3项,废除旧的制度3项,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机关科学管理水平。三是抓机关设施条件的规范化,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针对制约和影响审计工作发展的颈瓶,该局积极改善办公设施和设备条件;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力推进“金审工程”建设,做好全市的AO考试认证工作,全面推进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深化应用。四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严格审计纪律,通过审计回访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听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落实科学发展观、改进审计工作和审计队伍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建议,了解审计工作情况及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通过纪律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无私奉献的精神。

    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创新推出特区特色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构建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该局不断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近期与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市人事局、市财政局和市国资委等部门联合拟订了《汕头市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试行)》和《汕头市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的建立,将有利于规范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管理行为,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任中审计办法的建立,推动了审计监督关口的前移,实现对领导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动态化管理,也标志着汕头市正逐步建立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专项审计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这两项制度的建立将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依法履行职责,进一步推动汕头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发展。(吴少青  高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