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楚雄州首次开展县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5日】
【来源:云南省楚雄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8月,云南省楚雄州审计局开展了牟定县原县委书记杨树荣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这是该州开展的第一个县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审计围绕县委书记任期责任,将以前年度处于审计监督盲区和空白的县委常委所在部门纳入审计范围,同时对部分招商引资项目的效益情况和税收征收管理情况进行了延伸审计,共收缴财政资金和立案查处追回税款1 675万元,占该县当年地方财政收入的27%。

    加大了审计处理力度。通过对6个县委有关部门、6个政府组成部门,以及3家招商引资企业的审计,查出违规金额2270万元,其中审计决定收缴财政829万元。

    发现了违法违规线索。揭露了牟定兴宏选矿有限公司涉嫌虚假申办民政福利企业,骗取企业所得税减免和增值税退税优惠政策的巨额税收诈骗犯罪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检察机关立案查处后,为国家追回税款682万元,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人。目前,该案检察机关正在进行审查起诉。同时还揭露了该县国土局低价出让国有土地的违法事实,责令其追回土地出让金164万元上缴财政,并将涉案的1名科级领导干部移送了纪检监察机关查处。

    审计建议引起了高度重视。楚雄州人民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出台了《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贷款贴息资金管理的通知》;牟定县委、县人民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了《中共牟定县委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意见》、《中共牟定县委牟定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税收征管的意见》。

    审计结果得到了充分运用。该州审计局在审计过程中应用了AO系统等先进的审计技术与方法,通过精心提炼形成《运用AO查询科目明细并保存SQL语句》和《运用AO进行财务数据查询、分析初探》2个计算机辅助审计案例,并在全州计算机审计案例交流中进行了推广,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