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县投资审计彰显特色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5日】
【来源: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丰都县审计局根据国家审计的发展方向和本县实际,提出了把投资审计工作作为该局围绕中心、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明确了工作思路、制定了发展目标,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独具丰都特色的投资审计之路。

    建立一支队伍

    为尽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纪律严明的投资审计队伍,该局注重加强审计人员的思想、能力和纪律建设,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与丰都县审计中心、丰都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人员进行整合,配齐配强了工程专业技术人员、财务审计人员和协调管理人员,形成了一支搭配合理的投资审计队伍。

    优化两个环境

    优化外部环境。该局争取县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通知》、《丰都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丰都县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开展国家建设重点项目跟踪审计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规定凡1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必须由县审计局进行审计,所有政府投资工程合同签订时必须约定“工程项目竣工结算价款以审计机关审计结论为准”,为开展投资审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优化内部环境。该局制定了《关于加强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内部管理的通知》、《丰都县委托审计实施办法》、《丰都县审计局聘请外部专业人员实施办法》、《丰都县国家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等内部管理制度,同时加大对投资审计工作设施、设备的投入,为投资审计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内部保障。

    探索三种模式

    探索目标考核模式。该局开展了“两考两测一评定四挂钩”的目标考核模式,即日常考核和业务考核、职工测评和领导测评、考核小组评定与评选表彰年度优秀(先进)工作者、年度优秀审计项目、年度审计业务能手(审计服务标兵)、兑现年度“八不准”绩效补助等四方面挂钩。这种考核模式,充分调动了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探索跟踪审计模式。该局在借助其他地区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开展国家建设重点项目跟踪审计模式,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并出台了相关文件。自2008年11月以来,已先后开展对产业大道、蒋家沟水利工程、城市道路白改黑等3个涉及投资近8亿元的重点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从实施的情况来看,发挥的作用非常明显,成效较为显著。鉴于此,县政府决定对长江二桥、体育馆等两个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跟踪审计,目前已做好前期准备。通过探索跟踪审计模式,将审计关口前移,更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

    探索审计整改模式。该局提出了“双重负责、双向互动、双面促进”的审计整改联动模式,即审计向县人大、县政府负责,审计单位与被审计单位相互沟通,审计整改问题和制度完善相结合。该局还联合县监察局、县督查办、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督查的通知》,明确了定期督促检查、实行责任追究等制度,使投资审计整改力度得以加强。

    抓好四项工作

    确定目标任务。该局确定了近三年的目标思路,即2007为制度建设年、2008为工作推进年、2009为重大突破年,将具体的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做到细化量化。建立了国家建设项目信息库并实行审计人员分片联系的动态管理,准确撑握项目状况,认真编制项目计划,使目标任务更加科学合理。

    整合审计资源。该局为了克服审计力量的不足,积极推行外部专业人员和中介机构参与投资审计工作,建立了中介机构备选库和外聘专业人员备选库,形成了一支以国家审计人员为主、外聘专业人员和中介机构为补充的投资审计团队。通过整合社会审计资源,扩大了审计覆盖面,提高了审计成果。

    强化法规宣传。该局通过在“丰都审计网”设立了投资审计板块,将《重庆市审计监督条例》、《重庆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办法》、《丰都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制作成网页。同时,编印了《丰都县审计局国家建设项目审计文件汇编》,分发到县级部门、各乡镇负责人,以此加强审计宣传,提高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对投资审计工作的认知。
    严格质量控制。该局严格执行《丰都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抓好“四个”重点环节,即审前调查、审计方案、现场管理、审计报告,坚持“四会四制”,即审前研讨会、审中碰头会、审后总结会、案例展评会;组长负责制、现场勘察制、价格审查制、重大事项集体审定制。在工作中坚持工程审计、管理审计、财务审计、效益审计“四审”并举,在揭露问题的同时,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坚持造价审计结果“科室专业人员交叉复核”和审计报告 “三级复核”制度,确保审计证据充分有力、审计结果真实准确。

    实现五大提高

    领导重视程度大提高。县委书记、县长等主要领导多次在全县重点项目建设会上强调,审计机关必须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各项目建设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配合审计工作,全面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使投资审计工作的开展更加健康有序。

    社会各界认识大提高。该局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和强化宣传,社会各界了解审计、支持审计的氛围己经形成,项目建设单位按规定将审计条款写入建设合同,主动接受审计的意识增强,参建各方对投资审计工作更加理解配合。

    建设领域规范大提高。该局通过审计后,针对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格、招标文件制定不规范、审查标底结果不准确、合同签订不严谨、工程造价控制不严格、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及时提出了规范项目建设体制、加强工程建设监督管理、严格工程建设责任追究等审计建议,特别是提出了审计机关应提前介入国家建设项目的招投标活动,参与招标文件、标底确定及合同条款等重点环节监督审查的审计建议,得到了上级和相关单位的积极采纳,使建设领域的规范化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审计人员能力大提高。该局加强以实战为重点的能力建设,采取派出去学、请进来讲的方式,形成了“比学赶帮超”进取氛围,不断更新知识,切实提高了投资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开拓创新、沟通协调等综合能力。

    投资审计成果大提高。近三年来,该局共完成投资审计项目52个,送审总投资32588万元,核减工程成本3469万元,审减率达10.65%,取得了审计项目个数、审计投资总额、审减工程成本三项指标年年创新高的可喜局面。2007年、2008年分获全市审计机关投资审计先进集体奖和投资审计工作创新奖。同时,审计人员积极编写审计要情或审计信息,多次得到市(县)领导的肯定和批示,为促进建设项目制度完善、扩大审计影响发挥着重要作用。(张增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