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强化民生资金审计力促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5日】
【来源: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在创新转型的过程中,始终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听民声、察民情、体民意,不断强化对民生项目的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力促党委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有力地推动了民生项目建设。

    强化源头审计,保证民生项目资金落实。加强预算执行审计是保证积极财政政策得以落实,推进民生建设和项目建设的关键。在审计过程中,注重向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结果两端延伸,从源头上把握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监督检查积极财政政策的贯彻情况和实施效果,确保预算管理规范、执行有效。在2008年度的财政同级审计中,该局重点审计了财政在“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促使及时纠正。如财政同级审计中,延伸审计了产业结构调整与自主创新税收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出口退税政策的执行及对出口企业实体经济运行情况的影响。

    强化基建审计,保证资金使用效益。政府投资工程事关民生,群众关注,领导重视,该局坚持做到“政府工程建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对重大建设项目进行全程监督,特别是在今年对全县的污水处理工程、松兰山企业家俱乐部、白溪引水工程、林善岙隧道工程、产业区城东工业园工程、经济适用房二期工程等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全程跟踪审计,有效地保证了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2005年1月至2009年6月,该局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64项,送审金额20.21亿元,累计核减工程造价0.88亿元,核减率4.95%,为当地政府减少了大量的财政经费支出。

    强化专项资金审计,保证项目实施到位。各级安排的专项资金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该局在审查专项资金的真实性与合法性的同时,更把专项资金的效益性作为审计重点,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方面客观评价项目建设的成效,从而使专项资金更好地运用于民计民生且更加符合群众的需要。如在今年的政府专项资金审计过程中,该局对全县扩大内需资金和民本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积极反映出五项社保、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促进再就业等专项资金在筹集、使用、管理中存在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从而使当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得到了及时的督促与整改。






【关闭】    【打印】